WFU

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暗黑心理學》第一章:人生從 YES 開始,讓人對你爽快承諾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這一本書,叫做《暗黑心理學》,而我今天只要介紹裡面的第一章:人生從 YES 開始,讓人對你爽快承諾。我會和大家分享我學到的東西。


巴南效應


這種效應是只用一個廣泛和模糊的詞去形容一個人的性格,大家容易就這樣以為這些詞是在形容自己,這就是巴南效應。

其實描述你的個性的那個人就會用很廣泛的詞,例如:寬容,活潑等,但是大家就會覺得他們說的是真的,所以就很佩服她。

我覺得這個技巧真的很厲害,因為你不用說到很細,人們自然地就會相信你說的是正確的,所以大家可以學起來。


同調行為


這個方法是用除了自己以外的主詞去交談,會讓人更想要聽,例如:說出「我」這個字,不如說出「大家」或者是「客戶」等語詞,這樣大家會比較容易聽你說話。

之前有一個人真的有做實驗,他先找來一些人,要他們先選擇一種喜歡的顏色,接著再由一些安插的暗樁選同樣的顏色,當他們感覺「大家」都喜歡一樣的顏色後,再做一次實驗,會發現 31% 的人將會改變自己的想法,選擇跟「大家」一樣的顏色。這項實驗是在於「大家」這個詞,會影響人的思考。

我覺得這個技巧也很酷,人類的心理竟然也可以變得那麼容易控制,所以我覺得各種各樣的的方法都可以影響人類的心理。


同步技巧


這個技巧是說要模仿別人的說話速度和他的表情,這樣子如果你遇到了一個很難纏的對手,你也可以找到對手的突破點。

其實我覺得我不能理解這個技巧,因為在書裡面他沒有舉例,所以我覺得這個技巧也沒有甚麼厲害的地方。


Yes-And 技巧


你可以先和你要說話的人說一個你想要達成的東西,他可能覺得不怎麼想理你,但是這時候如果你說出了「而且」或是「然後」,然後繼續說下去,他就會開始尊重你。

我覺得這個技巧很棒,因為當你在談生意的時候,這招很容易讓你成功,而且你也可以提出對你有利的意見。


Yes-But 技巧


你可以先說出一個對對方有利的意見,接著就可以開始談條件,說個「但是」或是「不過」,這樣你就可以和對方說條件,如果對方同意,你就成功了。

我覺得這一招很好用,因為你可以先讓人變得很放鬆,然後你再講出你的想法,這樣你就能比較容易拿到你原本想要的東西了。

這就是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東西了,所以我覺得人的心裡其實很容易被觸動,也有很多人會故意激怒你,或者是做一些壞事,所以大家的意志一定要很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