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碳酸男孩》:這本書非常感人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一本叫做《碳酸男孩》的書,這本書和之前的《麒麟湯》一樣,都非常感人,我很想分享給大家看看。

主角的名字是「風牧明」,暱稱是「小牧」,他的好朋友「月亮」跟小牧說:「我爸問你要不要去參加山上的 party?」,突然小牧心中百感交集,因為他其實沒有爸爸。接著月亮就說朱朱也會去,所以小牧就想去。

在小牧的心裡,他想著「如果他可以和朱朱牽手一起跳舞的話,他就要和朱朱吿白」,到了矮靈祭的時候,他聽到酋長說明他們辦矮靈祭的原因,小牧的心情就突然變得沈重了一些。

矮靈祭的由來是,之前有一些黑矮人來到台灣,他們很會種田,而且很友善的協助賽夏族耕種,但是黑矮人有個缺點,會調戲賽夏族的女生,所以賽夏族的人很受不了,就把他們的樹砍斷,造成很多黑矮人死亡,接著他們覺得不好意思,才辦矮靈祭。

最後有一位導演,他寄給小牧許多照片,裡頭是從過去的生活,到這次的矮靈祭都有,大家當然會問,為什麼一個陌生導演會有他小時候的照片呢?因為那位導演其實就是小牧的爸爸,小牧也覺得爸爸很愛他。

只是他的爸爸曾經酗酒打傷人,被判緩刑,於是媽媽帶著小牧離開了他,在徹底改過自新並取得小牧媽媽原諒之前,他只能遠遠的關心小牧。

小牧常常對他的貓用「如果」說願望(而且他的貓名字就叫「如果」),他通常都會說三句,而最特別的是,他每一次的三句裡,都有一句是「如果有一天我能看到爸爸,我想對他說⋯⋯」,這顯示,他其實很愛他爸爸。

我覺得這本書很感動,因為這本書有提到爸爸跟小孩,而且我覺得爸爸寄給小牧照片的故事最感動,希望他的爸爸最後可以跟他的媽媽再一起生活,讓小牧有爸爸,而且讓小牧不用再這麼辛苦地思念爸爸。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小牧的貓咪「如果」,大家一定會想,主角不是他,怎麼會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呢?因為我覺得小貓很可愛,而且他也很愛他的主人,所以我就覺得這就是貓可愛的地方。

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這本書裡面還有很多的彩蛋,只是我還沒講而已,希望大家可以去買來看看,看完之後可以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