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暗黑心理學》第二章:外表改變,評價也會改變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我今天有看《暗黑心理學》這本書,而且我看的是第二章:外表改變,評價也會改變。我覺得這一章很有道理,所以想要分享給大家。


麥拉賓原則


這個原則是你在和別人溝通的時候,你的溝通技巧要好,不然別人就不一定想要聽你說話,所以說話的時候就要注意說話的技巧。

有人發現了在溝通的時候,你的表情佔說話內容影響的 55%,而語調和語氣佔了 38%,最後說話的內容只佔了 7%,所以和別人說話時要注意你的表情、語調和語氣。

我覺得這個真的很重要,因為如果你有露出笑容,大家會對你有比較好的印象,這樣你不管去任何演講比賽,你得獎的機率也就會比較高。


初始效應


這個效應是越早知道的事情,越容易記到最後,或者是越早看到的單字,背得越熟,所以大家一定要,從頭做到尾,不要背一些東西發現自己很熟,就以為全部都熟。

我覺得這個效應真的是很有道理的,因為我在背日語的時候,我前面的幾句很熟,但是越來越後面就越不熟。


時近效應


這個效應就是你越晚知道的事,你對那個印象越深刻,這個效應就和初始效應差不多,因為都是時間的效應。

我覺得這個效應很有道理,因為像是媽媽和我說要做哪些事情,我都會記得媽媽最後告訴我要做什麼的那一件事,做完我還要再問一次媽媽才知道還有什麼事情要做。


臉部角度的心理效果


這個效果就是當你的臉抬 20 度的時候,給別人的印象最好,當你的臉抬到 30 度的時候,就會給別人傲慢的印象。

我覺得這個應該有效,雖然我沒有真的遇過,但是我認為這個有用,因為書上有寫,那一定有道理。


顏色的心理效果


這個效果是用不同的顏色讓人對你的想法不同,例如:紅色會讓你提高警戒,藍色會讓你提高專注力,黃色給人親近感,綠色帶來平靜,紫色給人高貴印象。

我覺得這個真的有效,因為當我看到紅色的時候,我就會提高警覺,然後我看到綠色,像花花草草的時候,我就會比較放鬆,我也會覺得很放心。

我覺得這本書裡面的故事都很好看,而且他也會教我們些溝通的技巧,讓我們更容易得獎或找工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