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三人成虎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三人成虎的成語故事,其實三人成虎和積非成是差不多。

三人成虎的意思就是:比喻流言惑眾,蠱惑人心。而積非成是的意思是:原本沒有這個東西,但是被一直說,就變真的了。現在就讓我來講三人成虎的故事吧!

在戰國時期,龐蔥和魏王說:「如果有人向您報告,街上有一隻老虎,你會不會相信?」魏王說:「不會」龐蔥又說:「那如果第二個人來告訴您老虎來了,你會不會相信?」魏王還是不相信,於是龐蔥又問:「如果第三個人也來報告,街上來了一隻老虎呢?魏王說:「那我就會相信。」

龐蔥接著說:「大家都知道街上是不可能冒出老虎的,但是大家一起來報告,就很像是真的一樣。」

這就是三人成虎的故事,三人是指三個人來報告,成虎是三個人都報告街上來了老虎,積非成是的積非是累積不對,而成是是累積不對的,讓不對變得對。

我覺得這個故事有一點難懂,因為一開始我看的時候,有點搞不清楚成語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