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達克比辦案 1 —誰是仿冒大王?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達克比辦案 1 —誰是仿冒大王?這一本書主要是要介紹,動物的保護色與擬態。

第一章是蜂狂搖滾樂團,第二章是龜嘴裡的秘密,第三章是真假魚醫生,第四章是尋找大便鬼,第五章是阿拉伯狒狒的美人計。

第一章的報案人是胡蜂,報案原因是:蜂狂搖滾樂團的成員仿冒胡蜂的警戒色,也就是黃黑黃黑的條紋。

他們要學胡蜂的警戒色是因為如果沒有警戒色的保護,很容易就會被吃掉,現在我就來介紹關於警戒色的兩種擬態。

第一種叫做貝氏擬態,在 1863 年英國學家貝茨發現,有些不是有毒性的昆蟲會模擬具有毒性的昆蟲的花紋或警戒色,這樣子比較不容易會被天敵吃掉,這種保護的擬態行為,成為貝氏擬態。

第二種叫做穆氏擬態,在 1878 年德國學家穆勒也提出另一種擬態行為,有很多具有類似毒性的動物會一起演化出類似的警戒色,加強放大天敵對這種警戒色的恐怖印象,對所有擬態的生物都有好處,稱為穆氏擬態。

第二章是龜嘴裡的秘密,報案人是達克比他自己,報案原因:被鱷龜先生咬傷嘴巴。

達克比會被鱷龜咬傷嘴巴是因為,達克比想要吃東西,看到了 1 隻蟲,所以就過去,但是去之後,結果是一隻鱷龜。

很多種動物要引誘東西過來,是有原因的,現在讓我來介紹,還有哪些動物會引誘其他的動物吧。

躄魚也會引誘魚兒來吃,這隻魚背鰭的第一跟刺演化成釣竿,釣竿的末端很像小蟲、小魚或小蝦,可以當作誘餌引誘魚。

角蛙也會引誘昆蟲或動物來吃,他們會把後腳抬到背上,然後不停的斜著第四、五根腳趾頭,偽裝成乳動的小蟲,以吸引路過的獵物。

露鷥也會引誘魚來吃,他們會把撿來的羽毛丟在水面,讓水裡的小魚以為羽毛是昆蟲,就會自動靠過來吃,露鷥便能輕易抓到小魚。

非洲黑鷺也會引誘魚來吃,他們會圍起雙翅在水上製造陰影,想要避開炎熱陽光的小魚,就會劇集到陰涼的影子下,不小心成為黑鷺的點心。

第三章真假魚醫生,報案人是大鯊魚,報案原因:假魚醫生偷吃病人的肉。

假魚醫生會偽裝成醫生是因為他想要吃到東西,因為他很餓,但是這樣也沒辦法,這是活下來的需求。

假魚醫生和真魚醫生其實是有差別的,因為假魚醫生在睡覺的時候,喜歡躲在洞裡,而真魚醫生睡覺的時候,會把自己包起來,安心休息。

第四章尋找大便鬼,報案人是蝸牛爺爺,報案原因:黑鳳蝶幼蟲偽裝成鳥大便嚇人。

大便鬼指的就是鳳蝶幼蟲,他們再一齡到四齡的時候,會偽裝成大便,到了五齡,就會偽裝成小蛇,如果這招行不通的話,就會發出臭氣。

第五章是阿拉伯狒狒的美人計,報案人是達克比他自己,報案原因:阿拉伯狒狒男扮女裝。

要男扮女裝是因為要躲開狒狒之王,如果不這麼做,可能會喪命。

我覺得這本書告訴我們,要會自我保護,以免遭受攻擊。其實我也發現,擬態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