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一葉障目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葉障目這個成語的故事,我會喜歡看成語故事是因為,覺得成語故事有趣又好玩,而且還包含了我喜歡的歷史故事。

從前,有一個楚國的書呆子,家裡很窮,有一天他在《淮南子》這本書上看到了一則故事,就是螳螂捕蟬的方法,螳螂就用一片葉子遮他自己,然後就輕易的捕到蟬了。

所以那個人覺得,只要拿一片葉子,別人就看不到你,於是有一天他發現螳螂準備補蟬,看到螳螂遮自己的那片葉子,馬上摘下來,摘下來之後,葉子就不小心掉到地上了,因為掉到地上和落葉搞混,所以只好把整把葉子帶回家慢慢找。

因為要測試,所以就把一片葉子拿起來遮住自己問妻子說,你看得見我嗎?妻子說,看得見。所以他就換你片葉子重複的試這個步驟,因為他一直問的關係,妻子不耐煩了,終於說,看不見。於是他就拿著那片葉子的市集偷東西。

因為他以為別人看不到他,所以就順手拿了幾個東西回去,但是他一下就被抓到,因為他不知道妻子是因為不耐煩才說看不見,而不是真的看不見。

我覺得這個人有一點愚笨,因為他沒有經過思考就覺得只要用葉子遮住自己,別人就看不到他,但是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葉子那麼小片,不可能遮著你整個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