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我從魔術方塊學到的事





一開始,因為我想要看一套書,叫做《雞皮疙瘩》,所以爸爸就說,如果我能上網自學,搞定魔術方塊的六面,就買給我。當時,我就開開心心地答應了,爸爸也立刻上網訂購比較好轉的比賽級魔術方塊。

沒幾天,貨就送到了。拿到當天是周六,我就有不祥的預感,因為我知道爸爸也很想要解出魔術方塊,所以一定會讓我們在今天一直努力練習,並且完成六面。首先,我先試爸爸推薦給我的 8355 法,這種方法是爸爸說很容易不用背公式的,但是我都學不會,所以我就想用別的方法試試看。





我想起曾經問過會解的同學,他是用什麼方式解出魔術方塊的,我記得他是用「背公式」這個方法解出來的,所以我就上網搜尋「魔方公式」,在我搜尋的頁面上,第一個顯示的網頁就是只要七步驟就能解出魔術方塊的方法。當我點進去之後,果然網頁上有圖也有字,圖看不懂可以看字,字看不懂可以看圖,所以我就一步一步慢慢做、慢慢看。

第一次我組得非常成功,而且有滿滿的成就感,不過當我在組第二次的時候,我沒辦法做出第一層,是透過爸爸教我的方法才解決。這是因為之前是靠著運氣組出第一層,但是我並沒有記住第一層如何拼出來,經過爸爸的教導後,我就非常懂如何做出第一層了。接著,做到最後一步時,我沒有成功,不過重複練習三次之後,我又解出來了。





從這次學習魔方的經驗,我領悟到:

  1. 反覆練習與嘗試,很重要。因為當遇到困難時,你總不能停在原地不動,必須不斷嘗試,如果失敗了,再重做一次就好,重做也是一種練習。
  2. 當覺得這方法行不通時,要換一種方式來解決,就像當你走進死巷子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找到另一條路,因為我們不能在還有希望的時候放棄。
  3. 我們要讓人看得懂自己寫的文章,必須有圖也有字,甚至可以延伸到各國的語言,更好。
  4. 每種嘗試都是新的學習,當我在學 8355 法時,就學會了做第一層的基礎,所以我在學公式解法時,就更容易了解。
  5. 當你不知道為什麼成功的時候,不要覺得反正我只要做一次就好了,而要想「我要進步,所以我一定要記住為什麼成功」,這樣就可以防止下一次的失敗。

從這次的魔術方塊學習經驗,我學會了怎麼從無到有去掌握一個新的技能,學習過程一定會持續有各種挫折,但只要不放棄,持續找新的方法、持續學習,順利的時候不要驕傲,失敗的時候不要氣餒,就一定會學會自己想要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