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做實驗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我們下午做的實驗,我們是要用碘做實驗,昨天我有查支鏈澱粉和直鍊澱粉的差別,然後做成表格,各一份給老師、同學和我自己。

今天中午放學的時候,我和另外一個同學要留下來,因為要和老師做實驗,還有看其他的資優生作,不過資優生只有少數我認識的。

我們要和資優生做實驗,說到這裡大家一定會很好奇,為什麼學校還會有資優生?因為那些人,有通過自然資優生考試,不過沒有去特定的學校上資優班,所以就留在學校和我們一起做實驗。

我和我的同學都有拿到老師給的筆記本,不過資優生拿到的卻是一張記錄紙,因為他們做的實驗沒有比我們多,所以就是他們來一次就有一張紙記錄,而因為我們是老師的學生,所以老師就給我們一本,隨時紀錄。

我們就開始做我們的實驗了,我的筆記有很多,因為老師也有講解很多,因為每一個步驟要記下來,到時候寄去科展的報告才會完整。

為什麼有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太白粉、玉米粉和糯米粉,這些都是實驗的材料,我們要用碘酒來滴在他們的上面,這樣要檢驗他是直鏈澱粉還是支鏈澱粉比較多。

一開始我們用試紙加上那些粉,然後在把碘液滴到他們上面,因為沒有很容易分出來,所以我們就換了一種方式來檢驗,我們先把粉倒到試管裡,然後再用另外一個空試管架好攪拌棒,再把碘液、水倒進有澱粉的試管,用乾淨的攪拌棒攪拌。

接著我們有用一種光的檢測器,叫 sparkvue,他可以檢測出每一種粉的白色、紅色、綠色和藍色有多少,白色是指亮度,紅色、藍色、綠色加起來一定會是 100。

我覺得今天的實驗非常的有趣,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實驗,不過因為今天做的實驗太多講不完,所以明天會做實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