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運動快樂多





運動可以讓人在很多方面感到快樂,就讓我和你們一一分享吧!

首先是「個人成就感」。例如三年級開始學的樂樂棒球,一開始,我都打不到球,時常揮棒落空、打出滾地球,或把架子打倒,我感到很挫折。於是,爸爸上網買了一套樂樂棒球組,帶我去公園練習。

爸爸看我打了幾球之後,發現我根本打不中球心,於是教我正確的姿勢。我發現要蹲低、稍微由下往上打,球才會飛得高,而且力氣不要太大,避免姿勢跑掉而揮空。經過幾次練習,我逐漸能打中球心,也常有長打,原來打得準比打得大力重要。這個過程,讓我學會如何精通一個新技巧。

一開始練習時,因為技術差而不開心,但漸漸抓到訣竅後,就很有成就感,也很快樂。所以,「個人成就感」是運動讓人快樂的重要原因。

其次是「團隊合作」。我想舉的例子是團體跳繩。團體跳繩需要兩個甩繩手和五個人在裡面跳,總共是七個人的合作,一開始大家連跳一下都會卡住,可能是甩繩甩不好,可能是同學沒跳好,於是我們開始用口令,讓大家的動作一致,逐漸進步到四下或五下左右,但還是會有同學卡住,於是我們就開始找原因,看是哪位同學跳得不好,或是甩繩子不協調,一起協助改善。經過幾次討論與改進,再多加練習,整個團隊的表現與默契都更好了,逐漸能跳到 100 下。

這個過程讓我發現,團隊合作一起進步,很令人快樂,尤其是當我們的成績一次一次變得更好的時候。

最後還有「身體健康」。在我們運動的時候,都會感覺身體變熱,而且會流汗,這個過程就表示我們的血管擴張,以及血液在全身循環,這些都對心臟、肺臟功能很有幫助,而且我上網查,發現運動本身還會刺激腦內啡(endorphin)的形成,而這個賀爾蒙可以直接讓大腦感到快樂,非常的有效喔!

綜合我的經驗與科學知識,運動可以從個人成就感、團隊合作以及身體健康三個方向,讓人直接感到快樂,而且運動最神奇的是,我們隨時隨地,不管是一個人或跟一群朋友,都可以運動。我現在是高年級,也即將上國中了,未來可能會有更忙碌的功課,我會持續運動,不要放棄可以讓自己長久保持快樂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