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魯賓遜漂流記





我對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在他遇到很多野人來到這個島上的時候,一開始他希望可以藉此離開這個島嶼,但經過仔細觀察之後,發現來到這個島上的野人會把俘虜吃掉,並留下肉渣,骨頭,所以開始感到害怕。

唸到這一段的時候,我的心情也會隨之波動,從開心、緊張到害怕,好像身歷其境。所以我覺得作者在撰寫心情上的轉折很細膩。

另外我還很欣賞他的個性,因為他遇到害怕的時候,會先思考怎麼防範被攻擊,也會思考之後要準備的武器來因應。

讀完這本書,我的心得感想是,有夢最美但是也要考量到現實狀況,收集資料做準備,才去行動,不然有可能會後悔和痛苦。

一旦決定並執行時,就算遇到艱難的狀況,我們的態度應該是要冷靜,繼續向前,持續學習,並隨機應變。

我最喜歡其中的一句話,在這個世界上或任何情境中,很少有絕對的痛苦,因為不幸之中,有時也有僥倖的成分。「天無絕人之路」,在遇到困境的時候,只要保持樂觀的心面對事情,也許就會找到幸福的地方。

我從這本書學到常識很重要,有可能因此而成功;紀錄很重要,將經驗和知識傳遞下去;規劃未來很重要,因為有可能可以彌補未來缺少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