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我當媽媽的自然老師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我現在是在當媽媽的自然老師,因為為了幫我複習自然,所以就用了這種方法。

如果我當老師教別人,不但可以讓媽媽懂我們在學什麼,也可以讓我自己複習老師教的東西,真是一舉兩得!

因為有三個部分要講,而且一單元的頁數有很多,所以不能講的非常快,大概一天只能講一個部分而已。

今天我們學到的是動物的運動方式,不同動物會有不同的運動方式,這都跟身體構造有關係,像如果四隻腳都差不多長的,大概就是行走或者是跑步。

如果後腳比前腳粗而且壯,這代表他可能是擅長跳躍,如果有鰭,就代表他大概是在水中划水游泳。

我也有學到動物如何保護自己,有些動物會膨脹,有些動物會縮進殼裡,有些動物則會裝死,還有些動物會斷尾逃生。

有些動物會用自己的保護色來讓敵人不要發現自己,但是有時候眼力比較好的就會發現,所以還是不能保證不被發現。

有些動物會讓自己的體色變得非常鮮艷,告訴敵人自己有毒或者是自己很難吃,這樣敵人就比較不會去吃你。

還有些動物會使用擬態,像一些沒有攻擊力的動物或昆蟲就會去模仿有毒性或者是具有攻擊力的動物或昆蟲的外型特色。

我們還有學到食性,食性有分草食性動物,肉食性動物和雜食性動物,這些食性都和他們牙齒構造跟身體構造有關。

草食性動物的門牙都會比較明顯,因為門牙主要是用來切斷食物,而且腸管會比較長這樣才能吸收植物的養分。

肉食性動物的犬齒會比較發達,因為犬齒會幫忙撕裂食物,這樣如果肉太硬的話還是可以撕裂食物。

雜食性動物的犬齒和門牙都很發達,應該說沒有特別的發達也沒有比較明顯,這樣才可以咬菜和肉。

我們上完課以後還要去考試也就是寫評量,寫完改完分數看自己答對了幾題幾分,這樣才會達到複習的效果。

我覺得我今天這樣幫媽媽上課很值得,因為媽媽不但有學到東西,我也順便複習了老師在課堂上教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