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就只有這麼痛而已》:打針就像幫布丁打進牛奶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我看的一本繪本,《就只有這麼痛而已》,這本書是親子天下出版的,作者是黃瑽寧醫師。

這本書大概是在講打針就只像衣夾夾在大腿上這麼痛而已,所以才會叫做:《就只有這麼痛而已》。

這本書的主角是阿布和小樂,阿布是一隻台灣黑熊,小樂是一隻無尾熊,我覺得阿布很可愛,因為那隻台灣黑熊的動作都很奇特。

一開始,阿布用吸管吸布丁來吃,結果小樂就教他一種方法來吸布丁,而且還會有牛奶在裡面。

這個小故事主要是要告訴我們當針打下去的時候,就像吸管插進布丁一樣,打進疫苗就像將牛奶注射進布丁裡一樣,而拔出來就像把吸管拔出來。

接著小樂就問阿布:「你有打過疫苗嗎?」阿布說:「只有打過一次而已!」阿布再說:「會不會很痛?」

小樂就拿出一個曬衣架,夾在阿布的大腿上,說:「就只有這麼痛而已!」,但是阿布還是大叫了一聲。

但是過了不久阿布就習慣了,所以他就沒有這麼害怕打針了,所以這代表之後我們要去打針的前一天,都要用曬衣夾把自己的大腿夾住!

阿布最後就說:「雖然每次一聽到要打預防針都會怕怕的,但是就只有這麼痛而已!」,然後就結束了!

我覺得這一套書的畫畫方式很特別,因為他都會把邊描粗,讓那些主角變成可愛版的,如果沒有描粗,大概就沒有這麼豐富有趣。

我覺得這一套書很適合小小年紀的小朋友,因為他字很少,而且畫風都很可愛,但是前面的字還是需要大人解釋。

有些家長都會說出一些錯誤的話例如:「不會痛,我保證不會痛」,這種話是錯誤的,因為如果小孩發現你在欺騙他,下次他要變得很乖巧去打針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所以千萬不要這麼說。

也不能說:「你打完針我就送一些你想要的禮物」,這種話也是錯誤的,因為如果你沒有買給小孩,你就會和小孩有很大的糾紛,也許因為你說出了這句話,而損失了不少東西,所以千萬不要亂講。

我希望我之後也可以畫出一本像這樣的書,而且還可以告訴大家,其實有很多事情,沒有那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