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我剛媽媽和弟弟的自然老師 2





今天我又當了媽媽和弟弟的自然老師,而且一次教了兩個部分,而且我也學到了很多。

教完之後要寫評量,而且因為一整單元都教完了,所以這一單元的評量就要全部寫完。

今天我們學到的是動物如何繁衍下一代,動物爸媽和小孩的相似之處和二分法,而且我們的評量大部分都很高分。

大部分的動物都會求偶並且繁殖下一代,而且每個動物的求偶方式都不一樣,有些用跳舞,有些用打鬥,甚至有些會用氣味吸引異性,所以每種動物的求偶方式當然都不一樣囉!

用跳舞方法求偶的就是很有名的孔雀,他不但會開屏,雄孔雀還會跳舞來吸引雌性孔雀呢!

用氣味來吸引異性的大概就是狗,因為動物會有費洛蒙來吸引異性,如果異性聞到了香味,就會和狗交配。

我還有學到動物是怎麼養小動物的,有些動物是用育嬰袋,有些動物直接餵奶,也有些動物會築巢。

袋鼠和無尾熊都會使用育嬰袋方便養小孩,袋鼠的寶寶生出來只有三公分那麼長而已,所以需要保護,無尾熊的寶寶生出來只有兩公分那麼長,也需要袋子保護,而且要長大還要許多時間。

狗直接為母奶讓小孩長大,剛出生的狗身體會濕濕的,因為他們也是從氧水生出來,所以狗媽媽會舔乾水。

鳥會直接築巢給小孩,一開始要媽媽或爸爸會去外面找食物給小鳥吃,然後秒就會張開嘴巴。

我還有學到如何用二分法去分,當動物有不同和相同的特徵,就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分辯。

如果你要使用二分法的話,你只能有是、不是、會、不會、有和沒有這六個字。很多時候,分類並不是二分法,例如胎生和卵生,之外卻還有卵胎生。寄信也不是只有限時和平信,還有掛號或包裹等。

我覺得我今天也要學到很多東西,明天我就要教媽媽和弟弟社會了,社會是我覺得最難的科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