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給中小學生的藝術史:建築篇》電子學習單 / Jin






1. 請重新一頁一頁翻過本書,只看圖就好,嘗試回想本書在講些什麼。然後請分別說明以下建築的特色。每種特色至少 2 行,歡迎寫更多。

古埃及建築:古埃及人都大部分都是在蓋金字塔,因為金字塔就是法老王的墳墓,他們也因為覺得人死掉後會復活,所以才那麼重視蓋墳墓。

兩河流域建築:之前他們都是用泥土蓋房子,但是因為泥土很容易倒塌,所以現在大部分的房子都已經毀了,但是他們發現如果蓋厚一點,就不會那麼容易倒塌,所以現在才會有古巴比倫神廟。

古希臘建築:他們大部分都是在蓋神廟,有些建築物的柱子是多立克式柱,有些是愛奧尼亞式柱,也有些是科林斯式柱,我覺得都很特別。

古羅馬建築:他們喜歡蓋圓拱,因為他們發現如果是蓋圓拱的話,就不會倒下來,所以他們很擅長用這種建築特色去蓋房子。

中世紀羅馬建築:他們會開始蓋一些教堂,而走進最裡面會看到一個講台,那個講台的形狀是圓拱,因為是羅馬式建築。

歐洲封建時代的城堡:他們開始會蓋一些像是我們認知中童話裡公主的城堡,但是其實他們的由來是,一個國王分錢給手下,然後手下分給貴族,貴族分給騎士。城堡其實不是很童話,而是防禦用的,因為如果被綁架或打敗,通常都會被殘忍地虐待。

哥德式建築:哥德式建築和羅馬式建築不太一樣,因為羅馬他們是用圓拱,而現在哥德式建築是尖頂。

伊斯蘭建築:他們開始建造圓頂,像是印度的泰姬瑪哈陵一樣,而且旁邊也會有幾根柱子,表示那有受清真寺影響。

文藝復興建築:大部分的建築是水平式,大部分是用石塊來建造而成,而且開始用圓柱,就跟羅馬式建築不一樣。

英國都鐸式建築:他們的建築都很純樸,住起來也都很舒適,庭院也非常的大,還有一種是用磚塊一大塊一大塊黏起來,也非常的酷。

巴洛克式建築:他們的建築都和背景及周圍景色很搭,他們最特別的就是他們有很多很酷的裝飾,像是在炫耀一樣。

美式新古典主義建築:這些建築雖然有和以前的建築差不多,但是他們用的是鐵,已經不再是之前的磚塊、石頭或泥巴了。

摩天大樓:現代大家都很喜歡蓋摩天大樓,像是台北 101、美國帝國大廈、世界貿易中心等,這些都很高大,我覺得以後應該也會再繼續增加一些建築。


2. 翻過全書後,請問你最喜歡哪一棟建築物,他是什麼風格的。請上網找出該建築物的高解析圖片,並用 5 行文字說明你喜歡的原因。





這是希臘的帕德嫩神廟,我之所以會喜歡這個建築的原因是,他的柱子刻的都很好,因為一根柱子其實是很多石頭拼成的,而且這些柱子刻的縫隙都對得很準,我覺得蓋這個神殿的人都非常的厲害,我希望之後我們台灣也可以有這樣的文化發現。

我還有一個喜歡這棟建築的原因,因為他看起來就很漂亮,所以我每次看到這張圖片,我就會覺得很放鬆。


3. 請在 Minecraft 中,蓋出一棟建築物,並錄影導覽說明,你的建築物的風格、功能,以及設計理念。影片長度至少 3 分鐘。




這個是希臘時期的帕德嫩神廟,裡面原本是有雅典娜的雕像存在,但是因為戰爭的關係,雅典娜的雕像已經被破壞了。

我之後會在裡面蓋一個胖丁雕像,然後她的手會動,我計畫是這樣子的沒有錯,但是之後會不會成功就是另外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