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給中小學生的藝術史:雕塑篇》電子學習單 / Jin





1. 請先複習一次本書,方法是,很快速的一頁一頁翻過整本書,只看圖的部分,試著回想整本書的結構。然後一一介紹以下各種雕塑的風格特色,每項至少 2 行,歡迎寫更多。

古埃及雕塑:他們是雕低浮雕,這種方式是一塊石頭,把背景都弄掉一些些,並不是立體的,這種刻的不深的就叫做低浮雕,或淺浮雕。

兩河流域雕塑:他們刻的人像大部分是在打仗,而且他們穿的衣服比古埃及的雕塑裡的人還要多,腳也會穿鞋子。

古希臘雕塑:他們用的石頭是大理石,因為軟硬度剛剛好,他們一開始刻的都怪怪的,後來就有比較自然的姿勢出現,雕的衣服波浪也越來越像真的,雕神話的東西也越好看。我覺得他們刻衣服都比較好看,因為波浪看起來就是真的,而且看起來就很帥,後來他們已會開始刻一些畫在小瓶子上,最後,他們也有用陶土來做雕像,用陶土雕的都是一般人。

中世紀雕塑:他們開始有一些人會破壞一些神像,所以開始會有一些人會在教堂的角落刻一些小怪獸,因為大家覺得那很普通,就不會管小怪獸,而且有些有功能,所以可以保存下來。

文藝復興雕塑:開始有一些人會刻出立體的士兵騎著戰馬,而且他們都挑戰讓馬的腳懸空,這樣大家看到就會覺得這麼重的材料也能讓馬的腳懸空,真厲害。

米開朗基羅:米開朗基羅四項全能,分別是雕塑、繪畫、詩歌或建築都很厲害,我只知道他有一個作品是大衛雕像,但是其實他還有很多。

古典主義雕塑:這個時期並不長,只有大約一百年,所以東西也不多,大概就是一些紀念戰爭或者是刻人的半身像。

自由女神像:自由女神像是美國很有名的雕像,這是法國雕塑家巴托爾迪做的,它內部的樓梯是旋轉樓梯,像是蝸牛,你自己爬的時候也會越爬越慢,就像是蝸牛一樣。

羅丹沈思者:這是一個雕像,是羅丹的作品沉思者,他雖然是在沉思,但是它看起來肌肉很用力,所以也代表他思考的很辛苦、很用力。

現代雕塑:現代雕塑的雕塑名稱和雕塑品根本不一樣,就是你一開始看著圖片會覺得那個是一個東西,結果看了名稱才知道原來是另一個東西。


2. 請選出三個你最喜歡的雕塑,這三個雕塑必須要是不同時期的。然後上網找高解析的圖片,貼在下方後,分別說明你喜歡他的原因,每個雕塑的說明至少 3 行。




空中飛鳥 / 法國 布朗庫西:我覺得這個雕像非常的棒的原因是因為,我一開始以為他是羽毛,結果發現他其實是空中飛鳥,覺得很稀奇,這個就是我在第一題說的現代雕塑,還有一點我喜歡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是金色的,會閃閃發亮。





沈思者 / 法國 羅丹:我之所以會喜歡這個雕像的原因是,他的肌肉很緊,我覺得最酷的是,他的手沒有握拳頭,肌肉就已經很緊了,超級無敵酷,我都沒有辦法這樣,而且我也想說在思考中,應該是要很放鬆才對呀!





聖女貞德 / 法國 弗雷米耶:我之所以會選擇這個雕像的原因是,他是我第一題有說挑戰馬的腳懸空比賽我心中的第一名,因為他的馬是三隻腳都懸空,平衡的超級好,所以我覺得他真的是最棒的騎士與馬的雕像。


3. 大英博物館叫做 British Museum,雕塑叫做 sculpture,接著我們要看看大英博物館最好的雕塑作品,請搜尋「British museum sculpture best」,切到「圖片」結果,然後滑動瀏覽大量圖片後,選出一個書上有提到的雕塑,然後翻到書中說明的頁面,讀完後,為大家介紹你最喜歡的這一個雕塑。抓圖貼在下面,並至少寫出 3 行介紹。




這個雕塑品是丟鐵餅的人,有科學家認為他這個雕像其實只能丟三公尺,因為他的姿勢和其他因素。

我之所以會選這個雕塑來介紹的原因是,之前爸爸在講這一本《給中小學生的藝術史:雕塑篇》的時候,他給我的印象最深刻。


4. 請到 YouTube 找出一個影片,名稱為「Bonnie Greer on the Parthenon sculptures at the British Museum」,意思是,Bonnie Greer 這個人,介紹大英博物館的帕德嫩雕塑。這些是當年英國用各種方法,從帕德嫩神廟搬過來的雕塑。請看完整個影片,可開字幕或直接聽。然後將影片嵌入在下方,並說說你的感想,至少 5 行。




我覺得他說得很好,因為他有說到一些關於他的想法和當時人類如何從帕德嫩神殿的雕像或畫搬來大英博物館。

我覺得裡面有一個人說得很好,他是說雖然那些雕塑很簡單,但是那非常的美麗,而且我們做不出來,聽了這句話之後,我想說,有時候我畫畫真的是不要想太多,畫出自己原本想畫的就好了。


5. 請用剛買的道具與黏土,和你的學習伙伴(Jin / Yu)一起做一個屬於你自己的雕塑,風格與主題不拘,但最後要用 iPad 錄影,並介紹你的創作理念。影片至少 3 分鐘。然後嵌入在下面。




6. 請用 Minecraft 創作出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大型雕塑,不要複製以前的,而是你自己原創的。然後用影片導覽與說明,長度至少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