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台中市科學展覽會化學組第一名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我有去科博館參加科展的經驗,我自己覺得這是個很棒的經驗,因為這次是我們學校第一次打進全國賽。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關於科學的比賽,而且也得到了好成績,也是我們這一隊的主講者,所以是個很棒的經驗。

一開始,因為我們老師要帶一群自然資優生來做科展,但是因為只有四個人,所以就找了我和我們班的一個人一起參加。

我們的題目是:「利用 APP 辨別澱粉食材與優點反應之顏色變化」,我們一開始因為看到電視上有在食物是否有含澱粉的實驗,所以才決定要做這主題。

先上網查資料,我們發現澱粉有分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直鏈澱粉遇碘會變成藍黑色,支鏈澱粉遇碘會變成紫紅色。

我們先找來幾樣常見的粉,然後用優碘測試食物是否有含澱粉,然後就發現直接用優碘點在粉上不容易分辨。

接著我們就把粉加水然後用優碘點上去,再使用光譜檢測儀做檢測,發現含值鏈較多的澱粉,藍光通常會比較高。

因為我們發現含直鏈較多的澱粉,藍光比例較高,所以我們找來賣場中幾樣常見的食物,例如:米粉、貢丸、肉鬆等。

我們會選擇一個標示有添加澱粉,一個沒有的來做實驗。我們先用優碘點在貢丸上,發現有標示添加直鏈澱粉較多的粉的食物,藍黑色較多。

接著我們嘗試用優碘直接點在肉鬆上,但是結果不明顯,所以我們也用肉鬆加水然後加優碘的方法來做實驗。

實驗完後發現,有標示添加直鏈澱粉較多的粉的食物(例如:豌豆粉)和沒加澱粉的食物,顏色的深度差非常的多,所以這個實驗算成功。

接著我們用米粉加水後再加優碘的方法來做實驗,因為一開始不好搗碎,所以我們就泡過水再搗碎,不過還是不能搗得非常碎,所以就直接加優碘了。然後我們就發現一件神奇的事,就是我們不能只靠肉眼來判定顏色的深淺,因為要用儀器測量才是準確的。

最後,因為大家家裡不一定會有一台光譜檢測儀,所以我們找來一個軟體是免費的,因為照片旁邊會有雜質,所以你必須一直放大再截圖,直到你想要的位置,才可以準確地知道它的顏色數值。

我覺得這個比賽很有趣,也很值得,還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我學到很多知識與實驗的技術,我之所以可以參加這個比賽是因為老師選擇我的關係,所以要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