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自學第三年 回顧與自評 / Jin





回顧期間:2020 / 4 - 2021 / 4   填寫日期:2021 / 4 / 28

1. 目前我們已經自學第三年了,你也經歷過台中的升私中熱潮,考上曉明衛道但最後決定不去讀,繼續自學。看新聞跟其他同學家長討論,也知道私中的課業學習強度很高。但同時,你也經歷了很多機器人比賽,也取得全國甚至全世界排名不錯的成績。一開始,想先請問你的是,根據這三年的經驗,以及對未來升學和社會現實的認識,你明年還想繼續自學嗎?我們用醫學研究上常用的 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 來表達。





我選擇的答案是 9 分,因為我希望我可以繼續學習我喜歡的科目像是機器人和日文,也希望可以自己掌握在空閒時的讀書時間。因為這一年來我在機器人比賽裡都有不錯的成績,像是比 VEX IQ 的成績就是世界第二名。這一年來我在日文的成績也不錯,像是我今年參加 JLPT N3 考試,通過了!我希望未來可以繼續保持我的興趣,所以我選擇 9 分。


2. 請把過去一年,你讀過的學科領域的自修參考書講義等,整理並分類,排排站後,拍張照片。然後說明過去一年你在學科上的進展,以及心得。





這一年來,我學科的部分一開始是自己看自修學習,但是後來發現自己學常常會有一些地方漏掉,所以我們就去試翰林雲端學院,這是一個線上學習平台,會有講義和專業老師的指導,是以錄製影片的方式呈現。

在照片的右邊是我學習日文時所用到的書,其中那一大疊的紙就是我上課時所用的講義,這樣看起來,在日文的進度也是很棒的。

因為去年就已經把國中英文全部寫完了,所以今年沒有寫英文自修,但是在英文方面還是有進展的,像是我有去考全民英檢的中級並通過考試,而且每週都會有兩個小時的英文課,所以英文科方面還是有持續的進步。

因為這一年來,我想要去嘗試機器人的各種比賽,所以花費較多心思在機器人比賽上,學科的進度也較前幾年慢一些,但是依照現在學科進展速度,我覺得跟上學校進度是沒有問題的。


3. 請把過去一年,你在非學科領域的成績與學習,如機器人、日文、畫畫等,分項說明相關的成績,以及你回顧這些學習過程的想法。因為重要的成績幾乎都有紀錄在部落格上,可以用部落格來協助回想喔!


機器人


首先是機器人的部分,這是我最喜歡也有最多成績的一項科目,在這一年來我參加了總共四個比賽,WRO、VEX IQ、FLL (First Lego League Challenge) 和勞動部舉辦的全國技能競賽,以下是我得到的分區與全國獎項:

2020.8 First Prize, Elementary School, Central and Southern Taiwan, World Robot Olympiad 2020.(WRO2020 國際奧林匹亞 智能機器人 聯盟賽 臺灣中南區 國小組 冠軍 / 雖可晉級,但因疫情,無全國賽與世界賽。)
2020.12 Second Place, VEX IQ Taiwan Open Preliminaries, Group B. 

2021.1 Excellence Award, 2020 TAI-VEX IQ Rise Above, Elementary Group.
2021.1 Design Award / Teamwork 2nd Place, VEX IQ Taiwan Open Championship, Elementry.
2021.3 Excellence Award, Robot Skills Second Place, West Virginia Robotics Alliance VIQC Qualifier.
2021.4 Robot Design Award, First Lego League Challenge Taiwan Championship.(FLL 2021 RePLAY 機器人設計獎)
2021.4 5th Place, The 51st World Skill Junior Robotics Challenge, Central Taiwan.(第 51 屆全國技能競賽青少年機器人組中區賽)

其中也有一個世界獎項,這個是我覺得最困難的,因為對手都是世界級的高手,我們持續試了很多次,才把分數推到世界第二。

接著是日文的部分,在日文方面就是 JLPT 考試,這個考試是用來測驗你的日文能力的,由 N5 最簡單到最難的 N1,今年我挑戰的是 N3,而且最後通過了,而且我是 93 百分位!這是我的部落格:JLPT N3 日本語能力試驗:學習歷程 + 心得分享





畫畫


再來是畫畫的部分,在這個領域裡面我也有不錯的成績,像是我有去參加日本第五十一回世界兒童畫展並得到特優,也有去參加中部四縣市的寫生比賽而且得到佳作!我覺得這一年來在畫畫方面進步很多。以下是我的兩篇部落格:






資料呈現與表達


另外我還有去參加遇見福爾摩沙所舉辦的府城台南營隊,而在營隊中我得到了公眾演說家獎,我因為準備講稿很用心而且當導遊介紹時也很大方,所以得到了這個獎項:


我還有參加飲食教育影片的甄選活動,這個比賽是要製作一個關於飲食的教育影片,雖然影片只有通過初選,但是我還是想要分享一下:




4. 對於自學,常見的質疑是,因為沒有同儕互相競爭、沒有全校排名、沒有經常的小考跟大量的回家作業,所以學科上可能會比較落後,如果要在臺灣升學的話,可能會很不利。就算要到國外讀大學,也需要基本的學科能力。如果有人這樣問你,請問你會怎麼回答呢?

自學方面是的確會缺少學科上和同儕的競爭和全校排名,但是我們在其他科目上像是機器人,就會有很多和同儕競爭和排名出現,而在競爭過程中我也可以感受到有這兩種壓力下,不服輸的心態會變得強烈,因此在機器人上面就會有顯著的進步,所以在學科方面,我們在考試之前也會訂一個分數的標準,也會去問同學說他們段考考的怎麼樣。

在小考和回家作業的方面,我不會很擔心,因為我們有使用翰林雲端學院,翰林雲端學院有提供影片方式的學習學科,每個影片之後也會有隨堂考試,單元結束之後也會有小考,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在學科上的進度與學習程度。若覺得自己考的沒有很理想,可以去複習錯的題目,也可以自定難度以及題數,再重複一次考試。


5. 關於自學,常見的質疑是,沒有同班同學,會失去跟同年齡小孩相處的經驗,像是協調、合作、領導、競爭,甚至對一些負面事件的處理經驗,像是被排擠、被忌妒、被討厭、搞小圈圈等。如果有人這樣問你,請問你會怎麼回答呢?

我們自學不只是在家裡讀書,我也有培養一些其他的興趣,像是機器人的部分,不管是上課的時候或是比賽的時候,都會有跟別人溝通和競爭,像是在 VEX IQ 比賽裡就會有團隊合作的部分,這時候就需要在很緊湊的時間內,認識其他隊伍的選手們,並討論出最好的戰術,甚至練習合作。在多次的全國賽與世界賽中,都多次體驗過。



 

在組織團隊的時候,就會訓練到領導的能力,像是 FLL 比賽裡面就會訓練到領導能力,因為我是負責團隊流程規劃,所以會去注意大家的進度,以及適當的依照隊員的專長去分配工作。FLL 的團隊共有 10 個人,我們在最後一個月非常密集的一起工作,也體會到了團隊管理的各種面向,正向的學習當然不少,對於危機與溝通困境,也有遇過並解決。如上圖就是我們 FLL 團隊去推廣我們活動的照片。

以我的自學狀況來說,我認為在團隊合作、溝通與領導方面,訓練的強度應該問題不大。


6. 回顧過去這一年你所學到的所有事情,包括學科、機器人、日文、畫畫、參加的營隊等等,你滿意自己的學習歷程嗎?你認為那些是最值得的事情,那些是未來還需要加強的部分呢?

在這一年來,我很滿意自己的學習歷程,因為我在每個活動裡都有學習到不同的東西,也都獲得不同的成績。我覺得最值得的地方就是,我參加的所有機器人比賽,在比賽過程中,我都很享受和隊員們相處的時間以及比賽時的協調與競爭。

未來當然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去進步,像是學科的部分,明年因為是我在機器人領域的第二年,我相信不管是花費的時間或心力都會有所減少,因為體驗過不同的比賽,也會刪減掉一些經過討論後沒有那麼值得的比賽,可以更加專注在學科上面,照這個速度,是一定可以追上學校的進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