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VEX IQ 國小冠軍賽:設計獎、團體挑戰第二名





上次比賽之後,經過了一個月,這次比的是 VEX IQ 國小冠軍賽,是一場讓你有機會去世界賽的重要比賽,這次比賽的項目包括團隊合作、Skill Challenge + Autonomous Program(合稱技能挑戰賽)和工程筆記本,團隊合作的資格賽總共有八場,會刪掉最低分的兩場來計算最後的平均分數,Skill 和 Auto 各有三次的機會。

這次的比賽會場因應疫情的關係,選手休息區和比賽會場有一段距離,需要一直注意目前舉行的場次,大約在四場前就要準備過去排隊應賽,而技能挑戰賽事採取預約制,可以自行預約時間,大多是比完團隊合作之後會直接去排技能挑戰賽。

這次的團隊合作,我們遇到的隊伍大部分都已經把 204 分的戰術練得很熟,有些甚至可以做 306 分的戰術,大家都已經進步很多。

今天資格賽的部份我們最後拿到第六名,而複賽我們最後得到了第二名,但是總共比了兩場,因為我們第一次複賽得到的成績跟第一名一模一樣,所以必須加賽一場,而最後的分數是 42 比 206,由他們獲勝,所以我們位於第二名。

我覺得複賽同分的處理方式還蠻特別的,如果有一場同分,就會加賽一場,如果再次同分,就會比遙控器放下來的速度,最後若再次同分,就會以資格賽的排名去決定名次,所以資格賽打高分還是有優勢的。

我們的技能挑戰賽是 176 分,我們在 Skill Challenge 拿到 172 分,用了兩次機會,而 Auto Program 拿到 4 分,用了三次機會,最後一次在排 Skill 的時候,因為有一場團隊合作要打,所以就放棄了排隊的機會。




這次最後我們拿到的是 Design Award 和團隊合作第二名,Design Award 就是評審覺得機器人設計最有效率的隊伍會拿到的獎項,我覺得我們會得到這個獎項的原因之一,就是整個國小組裡面就只有我們一台大爪子機器,而且我們有很詳細的跟評審介紹我們機器的優點。




進世界賽的名額只有三個,分別是 Excellence Award 的隊伍和團隊合作第一名的兩支隊伍,但是這次團隊合作的得主和 Excellence Award 的得主是一樣的,所以團隊合作第二名會有一支隊伍可以進世界賽,而這兩隊要用技能挑戰賽的成績決定是否可以進世界賽,而我們剛好比另外一支隊伍低一個名次,所以目前是無法進世界賽的。

雖然可能沒辦法進世界賽,但是在這半年多比 VEX IQ 的過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隊伍,也交了很多的新朋友,也學習到很多東西,已經很值得了。

我想要謝謝我的家人、朋友、老師和所有參賽的隊伍和裁判,讓我們的比賽成功的舉行也讓我在 VEX IQ 的參賽過程中學到很多,希望明年也可以遇到更多隊伍,希望明年可以拿到進世界賽的資格,也希望明年疫情可以結束,讓比賽更方便。

我很謝謝那些支持我的朋友,得到 Excellence Award 的隊伍甚至跟我說:「昨天你們真的表現得很棒!你們的工作日誌很厲害,也是讓你們得到 Design Award 的原因。當我們在複賽時拿到同樣的分數時,雖然東西都收好了,但你們又被請出來比一次複賽,你們還是還是盡全力拿到最好的分數。你們的 Auto Program 和 Skill Challenge 真的很強,拿到 Excellence Award 的隊伍應該是你們而不是我們。希望你們也可以有機會進世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