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JLPT N3 日本語能力試驗:學習歷程 + 心得分享





我去參加了第一次的日本語能力試驗,因為覺得學日文已經一年多,所以直接挑戰 N3,JLPT 有分五個等級,從最低的 N5 到最高的 N1,所以 N3 是在中間的等級。

這次的考試分成三個部分,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讀解和聽解,每一個部分滿分都是 60 分,所以總分是 180 分,通過考試的標準是每一個部分都要超過 19 分,但是總分一定要超過 95 分,所以你就算超過 95 分,但是你有一科低於 19 分,你還是不及格的。

這次我的成績是,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的部分 43 分,讀解 41 分,聽解 54 分,總分 138 分。文字與語彙的評分是 A,文法的評分也是 A,這邊的評分標準是,只要答對率高於 67%,就是屬於 A,少於 67% 但多於 34% 就是屬於 B,而少於 34% 是屬於 C,而且只有言語知識的部分會有這樣的評分。




心得分享


考完試當天覺得聽解是最難的,因為很多都不太確定答案是什麼,但是考試出來的結果卻是聽解拿到最高分,有點意外。其他的表現也都超出我的想像,我原本以為都只會有三十幾分,但是卻都有四十分以上,覺得很開心。

雖然最後的分數沒有到非常的厲害,但是在整個過程學的開心才是學習日文最ㄓㄜ重要的地方,這次較弱的點在於單字和讀解的部分,之後需要加強長篇閱讀能力以及更多的詞彙量才有機會考過 N2,我覺得以我現在的實力來說,要再多努力。

在這次收到的成績單裡面,我的成績排序為 93.7 百分位,是一個出乎意料的成績,我覺得非常的開心,謝謝我的老師和同學們,未來在一起努力持續進步吧!


學習歷程


我剛開始學日文是在 2019 年 8 月 1 日,剛開始是參加暑期密集班,就是除了周末都要去上課的那種,暑期密集班是 2019/8/1~2019/8/28,這段期間主要是學五十音還有基本的自我介紹以及對話,例如如何點餐和打招呼。

接著暑期密集班過後,就開始每個禮拜上三次,分別是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各兩個半小時,這時候是兩個老師輪流上課,每個星期一是一位老師,每個星期三和五則是另外一位老師,這時候我們把初中級的課本上完了,大約是 N4 的等級。

接著就是現在這個階段了,這時候因為人數只剩下三個人,所以堂數也會減少,現在就只剩下兩天,星期三和星期五,在這段期間我們的目標就是把所有的課本都講完,我也是在這段期間考過 N3 的。

在第二階段的時候,因為當時有許多同學都想要去日本留學一個短暫的時間,他們都已經計畫好了,但是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他們有一些人因為覺得疫情未趨緩,所以開始準備留學的東西,但是到最後因為疫情實在是太嚴重了,還是沒辦法出去,在他們停課的這段期間我們的進度也前進很多,所以沒有辦法接續我們的上課進度,最後就只剩下三個人。

我覺得未來我們這一班應該會把所有課本的內容教完,大家也會在 JLPT 的考試裡得到不錯的成績,大家一起加油。

一開始要決定學日文的時候,因為擔心學日文會花掉我的時間而猶豫不決,但是後來因為爸爸媽媽的支持與鼓勵,最終決定學習日文。現在回頭看,當時的決定是非常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