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2020 TAI-VEX IQ Rise Above





今天有去 AST 舉辦的 VEX 正式賽,雖然這一場比賽不會影響到下一場比賽的資格,但是可以拿到獎杯,而且比賽項目會包括工程筆記本、Auto Program 跟 Skill Challenge,是一個熟悉比賽流程的好機會。

這次的比賽比較特別,之前去宜蘭的時候只有跑團隊合作的場次,不過這次除了要跑團隊合作,還要抽空去跑 Auto Program 和 Skill Challenge,也需要趁工作人員有空的時候去面試,比之前的比賽複雜很多。

團隊合作的部分,很開心可以遇到不同的隊伍,但是今天表現可能因為緊張等其他因素,表現得沒有很滿意,常常出一些差錯,這一些差錯,就讓自己後悔很久。希望之後有機會再遇到這些隊伍,並打出一個讓自己滿意的分數。

今天最可惜的部分就是最後一場決賽的時候,在最後一刻不小心把一個得分道具撞起來,比賽結束的時候得分道具只有一角接地。當時因為看到隊友正要去做紫色的得分,我怕他們來不及放完,所以就很急著想要把橘色疊上去,但是我卻在爪子還沒有升到最頂的時候就衝進去,就導致這種結果。原本可以得到 242 分,最後只拿 178 分。

Skill Challenge 和 Auto Program 的部分,因為團隊合作賽的關係,沒有很多時間可以去排隊,每一隊兩個比賽各有三次機會,我們 Auto Program 在第二次的時候就已經達到目標 70 分,但是 Skill Challenge 的部分,最後一次沒有排到,所以只打了兩次,最高分 140 分。

面試的部分很開心,因為可以用不那麼緊張的心情去回答,也很幸運面試的老師都很親切,可以明確的介紹自己的機器人,真的很開心。




最後我們拿到的是國小組的 Excellence Award,這個獎項我上網搜尋之後才知道是最重要也是第一個頒的獎項,我這時才知道自己的努力付出的結果真的有用,因為我們要去頒獎的時候覺得團隊合作賽和 Skill 都沒有表現得很好,所以沒有太多得獎的希望。

今天真的很開心,不管是哪一方面,就算是後悔自己在比賽中沒有發揮到練習時的實力,也學習到了很多。很開心可以認識不同的隊伍,也認識很多老師,有一位老師在頒獎之前跑過來跟我說:「你今天表現得很棒,最後一場比賽我也有看到,真的很可惜。不過有時候比賽就是這樣,你當下覺得自己可以做到,做了之後卻會感到失望。之後再繼續加油!」,很開心有人可以肯定我的實力並為我加油。

在 VEX IQ 比賽的路上,還有很多值得我發覺和進步的事情,所以真的很開心可以比 VEX IQ,希望未來可以遇到更多隊伍,也很謝謝我的老師、家人、同學陪我練習,我相信下一次比賽的時候,大家又會進步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