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第 51 屆全國技能競賽 青少年機器人組 中區賽:第五名

 



這次參加勞動部舉辦的全國技能競賽的青少年機器人組,這次的題目是打高爾夫球,需要做一台機器去抓取高爾夫球桿,然後撈出球並打進球道,最高分為 45 分。

這次我們得到的是第五名,據裁判長說,前五名可以進入全國賽,所以我們應該是可以晉級的。

這個比賽分成兩天,第一天是要帶機器過去,將其拆解擺放在桌上,並聽裁判說明規則以及特殊評判方式。第二天則是要比賽,要先將機器人組起來,然後就會開始比賽。

我覺得這個比賽有許多可以進步的地方,像是我覺得這個比賽需要有一個平台,可以讓大家發問,並收集裁判老師經過討論並確定的結論,而不是到最後一天規則都還帶有不確定性。因為選手們都是很努力的在練習,而每個規則的改動都可能會造成隊伍需要採取極大的變動。

這次在第一天宣布規則後,許多隊伍發現自己練了上百個小時的策略完全不能用,導致許多隊伍決定晚上熬夜重練。而事前我們問過的許多細節,得到的答案和當天所說明的也不一致,熬夜練的技術,現場又被糾正。

我也覺得,在公平性的部分也有進步空間。像是上午場的比賽和下午場的比賽場地應該要互換,才不會有的隊伍遇到兩次寬鬆裁判,而有的隊伍遇到的是相當嚴格的裁判,對犯規的定義方式不同,可能會影響隊伍的表現。

雖說,之前已開討論會議,使各裁判定義方式相同,但現場大家的觀察,判決似乎並不那麼公平,希望下次場地可對調,減少運氣的成分。

雖然應該是有晉級全國賽,但是考慮到全國賽會遇到模擬考,以及比賽本身的判決公平性等因素,我並不覺得這是會讓我享受其過程並有動機努力的項目,我可能會優先考慮規則定義清楚的國際賽。

謝謝我的隊友和隊友的媽媽這段時間一起交流並一起進步,這幾個禮拜的集訓真的有明顯的進步,從一開始的機器人設計到開始練習並從中找到可以改進的地方,到最後的比賽,大家都成長了不少。希望之後大家還是可以保持良好的聯繫,在機器人方面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