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FIRST 機器人設計獎:FIRST Lego League (FLL) 2021 RePLAY 參賽心得 + 賽後討論

 



昨天我們在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的 FLL RePLAY 頒獎典禮上得到了機器人設計獎,我們在機器人比賽時拿到 465 分,得到名列前茅的第五名,裁判們也很喜歡我們專題、團隊營運和機器人的報告,這次比賽真的很開心。

在 2020 年 11 月 8 號,Tai-Botics 團隊正在進行隊員的甄選,因為去年 Tai-Botics 團隊得到可以去世界賽的機會,但是很可惜的因為疫情取消了。這次的甄選可以讓所有隊員不用甄選保送進去,但是因為只有五位隊員要比,所以要選出新的五位,而我就是當時成功通過甄選加入此團隊的。

接著當然就是展開一連串的練習,我們將大家分成機器人組、專題組和團隊營運組,而今年的 Tai-Botics 隊長是一位叫波波的人類,我們都叫他小波。




這次的 RePLAY 題目是要讓那些不太常運動的人出來運動,而我們的想法是將毽子和足球結合,因為在我們自己做的問卷分析裡,發現中年人的運動量很少,但是發現他們都有踢過毽子,所以想說可以將毽子和足球結合。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歡迎觀看影片。






在這次的專題報告裡,我們用有趣又好笑的演戲方式說明這次的專題,像是毽子出現的時候大家都會一起跳 Fortnite 的 Orange Justice,有人說:「我們有放棄嗎?」時,大家一起大聲說:「沒有!」等。報告時裁判完全被我們嚇到不知道該說什麼,回頭想想,那個「沒有!」真的是超級大聲的!

機器人的部分,從一開始的主機製作到衣服製作到最後的比賽,大家努力練習機器人的過程真的是很難忘,最後在比賽的三次機會中分別拿下 405 分、310 分和 465 分,雖然沒有預期的那麼好,也沒有像在練習場上跑出來的 595 分那樣穩定,但是大家在比賽當天也是非常努力練習機器人。

最後一場機器人比賽時,裁判甚至拿我們 Tai-Botics 加油用的充氣讚來當作確認好機器套量的手勢,那時真的覺得裁判很好笑 XD。

團隊營運報告的時候,我覺得是這麼多次練習以來最順的一次,大家在玩小遊戲時都非常的有默契,沒有吵架,隊長也很順利地提出相對應的建議。這次小遊戲的題目是要在每個隊員只能動一步的情況下,用樂高完成指定的形狀,我們最後的解決方案是由隊長指揮隊員做事情,每個隊員照著隊長的指示下去做。最後花了 2 分 15 秒完成小遊戲。

這次不只拿到機器人設計獎,我們的教練之一,海龜老師也得到了教練的個人獎項,因為我們有成功繳交團隊歷程以及團隊照片,雖然我們的繳交時間距離當時的繳交期限過了大約四天才繳交,但是可能因為寫得太好了?或因為教練獎有三個名額,當時只有兩個隊伍繳交,而我們是第三個的關係?不過不管原因是什麼,最後海龜老師還是得到了耐心指導後應得的教練獎。

這次的比賽是我第一次參加的 FLL 比賽,我覺得經過這次的比賽,大家都成長了不少,也學到了很多原本不知道的東西,但是當然也有一些值得大家進步的地方,這次就讓我來說說,我對這次比賽的感想和優點與缺點吧!

我覺得這次參賽大家做得很好的地方有很多個,但是我就先列出兩個吧!第一個就是最後得到的成績,經過大家的努力,得到的結果就代表大家這六個月來努力的成果。第二個就是比賽前天和當天的練習,大家都很把握當下練習的時間,遇到困難也會快速地解決問題,跑完機器人之後,也會一起討論出錯的原因並修改。

我覺得大家可以改進的地方也不少,畢竟我們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首先就是我覺得分工的方面可以再優化,可能機器人組的人可以再多一點,因為這樣才可以互相彌補沒辦法來的時間。第二個是我們應該要有一個共享的練習時程表,方便大家掌握各自去練習的時間。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如果隊友失誤的時候,千萬不要開始責怪隊友,而是幫助隊友進步。

我覺得參加 FLL 這項比賽很值得,因為這讓我學習到不只是機器人方面的東西,像是我有學到一些關於製作看板的知識和寫工作日誌的訣竅,也開始學會和隊友溝通並想出最佳的解決方案,大家都成長很多。這也是第一次體驗到機器人和報告同時進行的比賽,這也讓我體驗到 FLL 和普通科展的差別,FLL 真的很好玩。

下次如果要參加 FLL 的話,目標就是當上隊長並成功的分配大家的工作,甚至再次讓我們 Tai-Botics 拿下總錦標,希望之後還可以參加 FLL 和大家一起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