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科學實驗王:3. 光的折射與反射》學習單 / Jin






1. 第 34-35 頁,有兩個跟水有關的小實驗,請你在家裡找適當的器材做做看,是不是真如書上所說。測試過之後,錄一段影片跟大家說吧!然後在下方嵌入你的影片。




2. 第 71 頁開始,他們要做潛望鏡,請思考一下你需要哪些材料,列表後,我們一起去購買,然後做一台你自己的潛望鏡吧!最後,一樣請錄影介紹你的潛望鏡囉。




3. 請找一個太陽很大的中午,拿著放大鏡與白紙,練習如何聚焦讓紙燒起來,參考第 159 頁。確定可以燃燒後,請錄影示範並講解囉。




4. 第 174 頁的光譜介紹,請讀完介紹後,用 iPad 畫一張一樣的,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並塗上對應的顏色。其中,紅色外面的這邊,能量比較低,對人類傷害不大,但紫色外面那邊的,對人類就有明顯傷害囉。




5. 200 201 頁,介紹近視與遠視原理,還有戴眼鏡矯正的示意圖,請把這兩張圖畫在下頭,確實畫過一次,會更懂得疾病和矯正的原理喔。







6. 第 66 頁,有愛因斯坦的故事,請複習一次。你覺得,他科目不平衡、沒能拿到好成績、照自己的方法作讓老師生氣,但似乎他很清楚知道自己是可以完成更重要更大的事情。即使老師不喜歡他,他的成績也不好,但 1905 年還是發表了特殊相對論(狹義相對論)、光量子概念、布朗運動等重要論文。之後更提出廣義相對論。你覺得,他這樣的個性好嗎?如果是你,成績不好,老師不喜歡,你能夠對自己依然有信心嗎?該怎麼持續對自己的信心呢?(至少 5 行)

我覺得他的個性很好,因為他雖然不怎麼討人喜歡,成績也不好,但是他後來因為很有自信,所以他還是成功地發表了狹義相對論。就算老師不喜歡我,我還是可以很有自信地去發表這些相對論,如果要給自己有信心,就是要想說我不要聽老師的話,我也要給老師看說我自己也是對的,然後用這種信心去發明很多的東西,如果失敗了,就重來,直到成功了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