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第一篇:糞金龜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一本書叫做《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我要介紹的是一種昆蟲叫做糞金龜,這是一種會推糞球的昆蟲。

首先我要先介紹法布爾老師,是一位研究昆蟲的一個人,是一個法國人,他有對昆蟲做很多實驗,也是讓我們今天可以知道這麼多昆蟲的原因,他也有寫一本書叫做《昆蟲記》。

有一種昆蟲叫做神聖糞金龜,是一種糞金龜,頭的形狀是鋸齒狀的,然後前腳是像一個鋸子,後腳特別長。

有一種很像神聖糞金龜的糞金龜,叫做暴風糞金龜,你幾乎可以說他是神聖糞金龜的縮小版,所以法布爾在剛開始研究的時候有把她誤以為是神聖糞金龜。

我覺得法布爾在研究和實驗的時候都很辛苦,因為他很懷疑糞球到底是拿來做什麼,他每天都要觀察糞金龜,最後才知道糞球其實是牠們的食物。

法布爾也曾經懷疑過他們的卵是不是在糞球裡孵化,最後的答案是是的,但是並不是在普通的糞球裡,為了尋找有卵的糞球,法布爾剖開了很多的糞球,但是最終還是沒有找到。

最後法布爾請農場裡的人幫忙觀察,發現了一個很像西洋梨的糞球,在西洋梨凸出來的地方就是糞金龜白白的卵。

他甚至因為要觀察糞金龜幼蟲在裡面生長的情形所以就挖了一個小洞,但是裡面的幼蟲用自己的大便把洞封住,因為這樣裡面的糞便才不會硬掉。

糞金龜要趁在雨季的時候,因為下雨讓糞球軟掉,所以才有機會用自己的力氣把糞球搓破一個洞,並且出來開始成蟲的生活。

有一些偷糞球的糞金龜會站到其他糞金龜的糞球上面,然後他會把認真推糞球的糞金龜踢走,就可以自己站走那一個糞球。

大家有沒有想過糞金龜的糞球是哪裡來的,大家應該會想說是原本一個小糞堆,然後越滾越大,但是糞球其實是糞金龜自己從一坨糞裡切出來的。

糞金龜會花 12 小時吃掉一整顆糞球,而且他會排出大約 3 公尺的大便,而且他排出的大便是和他體積差不多的,因為動物會先吸收養分,所以糞便的營養就比較少,相對糞金龜就要吃的更多。

我覺得糞金龜是一種非常勤勞的昆蟲,希望大家也多多保護糞金龜,多多保護每一種動物,也可以買這一本書來看喔!


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