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哲學,可以吃嗎?》第一篇:理由與原因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一本書的第一篇,這本書是爸爸推薦我看的,我看了也有一點興趣,所以爸爸看完這一本書之後,就推薦我看這一本《哲學,可以吃嗎?》。

我覺得《哲學,可以吃嗎?》這本書的命名方式很特別,因為可不可以吃在中文裡也有表示他到底有沒有用,如果可以吃的話就是有用,相反的,不能吃的話就是沒用,所以哲學到底有沒有用,是這一本書要說的。

這本書在德文的時候,標題是萊布尼茲不是黃油餅乾,萊布尼茲是一名哲學家,標題的意思就是萊布尼茲不能被吃掉,因為他不是餅乾,所以就表示其實萊布尼茲不是很有用,但是大家還是會覺得想要去買這一本書來看看。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第一篇:我們之所以存在,是不是有什麼理由?我覺得這一個故事很有趣,因為她有講到原因和理由的不同,還有我們的居住環境。

在故事裡,是一個爸爸和女兒聊關於哲學的事情,有說到這一個地球是為我們人類做的嗎,其實不是,因為如果地球沒有人類需要的資源,那就不會有現在的人類了。

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因為我們需要水、陽光、空氣、食物等用品,也就是因為地球有這些資源,所以才會出現人類,如果當初少了幾項的話,現在活在世界上的可能就不是人類,也許是一個不同的物種。

在故事裡,也有說到其實原因是沒有目的的,而理由才是有目的的,而且原因是形成了某件事的因素,理由是妳為了做某件事而做的決定。

我覺得這個說的也沒有錯,他有舉一個例子我覺得很好,就是你要拿吹風機去吹乾你的頭髮時,你的理由是要把頭髮吹乾,但是至於吹風機的機關讓吹風機發熱有很多原因,並不是理由,因為那個機關沒有目的要讓吹風機發熱。

我們當時會演化成人類,我覺得主要是有理由,理由就是要更進一步地去適應這一個環境,但是從不同的角度去想,人類誕生就是由原因組成的,因為有這個環境,而且這一個環境沒有任何目的創造一些生命。

我覺得這一本書有一點複雜,因為這本書裡面說的都是一些沒有正確答案而且要自己思考答案的,所以希望以後我可以講得越來越好。


哲學,可以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