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科學實驗王 1 / 酸鹼中和





今天我要跟大家說我有看一本書叫做科學實驗王,我看的是第一集,第一集的書名是酸鹼中和,我在那一本書裡面學到了很多,現在就要和大家說。

我學到了石蕊試紙遇到鹼性水溶液就會呈現藍色,而遇到酸性水溶液會呈現紅色,中性則會不變色,石蕊試紙的顏色有兩種,一個是藍色,一個是紅色,在實驗的時候要兩種顏色都測試才能決定水溶液是鹼性還是酸性。

我學到了使用大理石也可以分辨水溶液是酸性還是鹼性,如果水溶液遇到大理石有產生泡泡的話,表示那個水溶液是酸性的,沒有產生的是鹼性,但是要分辨中性的話我就不知道了,酸性溶液和大理石產生的氣泡是二氧化碳。

我學到了使用報紙擦玻璃比用抹布擦玻璃還要好,因為報紙的吸水力比抹布還要好,所以製造的水就可以馬上吸回去,報紙的排水性較差,所以不容易製造出水珠,整體來說,報紙製造出的水很少,吸回去的速度又很快,所以擦的又乾淨又快。

我學到了要如何從混合物裡分離出鹽,我以前都不知道要如何分離,現在我知道是要架好架子,然後把混合物加水,鹽溶於水,接著在漏斗裡放進濾紙,把其他混合物隔離,剩下的鹽水就會滴下去,再燒鹽水,就會剩下結晶了。

我學到乙醇是一種易燃物質,所以將萘丸加乙醇的水溶液拿去燒是不對的,因為有可能就會燒起來,然後就可能會受傷。

今天我覺得使用錄影的方式讓我更暸解書本的內容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因為我會透過錄影去查一些資料,甚至看到都懂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