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WRO 德國世界賽之旅:比賽心得分享

 



這次整理我在世界賽過程中的所見所聞,包括攤位的參觀和觀看比賽的心得。從 11/17 到 11/19,世界賽共有三天,第一次來到 WRO 世界賽學到了很多也增加我對機器人相關產品的視野,以下就讓我來介紹有趣的贊助商攤位以及對於比賽的想法吧!


攤位介紹


煤炭石頭分類機




因為沒辦法進入本比賽場地訪問,所以我前往贊助商攤位參觀,首先第一個訪問的是用 SPIKE 做的煤炭和石頭的分類機。以前要分出煤炭和石頭都是由人工手動分類,但是如果有機器幫忙會加快整個流程也會讓人類比較輕鬆。

機器首先用輸送帶將石頭和煤炭進行運輸,接著會有顏色感應器感應顏色,若是黑色將會輸送到煤炭箱,反之感應到灰色的話會輸送到石頭的箱子。不過目前模型的成功率不是 100%,因為缺少一顆顏色感應器和一條長的線,沒辦法準確判斷顏色也無法調整運輸目的的箱子。

攤位的人很親切,也有擺設真的煤炭和石頭讓我們摸,煤炭意外的很輕而且摸完手真的會髒髒的。不過稍微尷尬的是我詢問能不能和他們一起拍照時,突然發現我忘記帶手機所以跑回賽場觀賽區拿。


「你絕對踢不進哈哈哈




接著介紹的是看似所有攤位中最有人氣的「你絕對踢不進哈哈哈」,簡單來說就是會有人類一直擋你不讓你進球。在會場有很多人類嘗試不被攔截踢進球門,守門員是一個貼上人類貼紙的大板子,由馬達操作擋球。

在足球攤位左上和右上設有感應器,可以讓電腦分析每一幀的畫面並鎖定足球,進而用板子擋住你的球。因為草地是綠色、足球是橘色,有足夠的對比才能夠讓感應器較好分辨足球的位置,加上很少人會穿橘色的衣服,比較不會干擾感應器的判斷。

這個和我之前 FLL 專題所使用的 pixey 感應器很類似,都是追蹤一個顏色的移動來做之後的動作。很多人的策略都是要踢到球門的最邊邊,是板子做圓周運動的死角,不過我經過一整天後看到的第一個進門的是因為運氣好滿滿彈進去的,所以個人覺得基本上是無法突破板子的防守的。


比賽心得


訪問日本隊伍




身為「沒有晉級世界賽的WRO國中組的人類」是無法進入比賽場地的,導致沒有和許多競賽隊伍討論機器種類和訪問。但是基於個人對日本人類的喜愛,我成功打起勇氣和 WRO 國小組日本隊進行簡短的聊天。

在中午休息時段,我從座位上看到對面穿著橘色衣服的一群日本人,於是決定過去和他們搭話。由於和陌生日本人聊天的經驗不是很充足,所以在走去搭話的路上非常緊張,也在心中思考所有可以詢問的問題以及可能接收到的回答。

走到他們面前,瞬間腦袋空白不知道怎麼開場,要先用英文說「哈囉」還是直接用日文打聲招呼。想到之前在美國和日本隊伍打招呼都是從英文開始,就鼓起勇氣和他們說「Hello, can I ask you some questions?」接著打完招呼後在接上「I can also speak a little bit of Japanese (做人要謙虛 uwu)」,就開啟這短暫的對話。

聊天內容其實並不多,他們從日本轉機新加坡到德國,新加坡到德國飛了 13 個小時左右。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WRO世界賽也是第一次到德國,和我的差別只有不是「參加」而是「參觀」世界賽呢。

我很開心能夠和他們聊天,說話時因為緊張所以結束後有點小流汗,但是能夠和日本人小聊一下真的很有成就感。


全國賽和世界賽的對比




我認為世界賽和全國賽場地最大的差別就是場地的大小,世界賽的場地大很多,所以在觀眾席上可以清楚看到場上隊伍跑機器的狀況,讓人可以更融入於比賽當中。另外我覺得因為隊伍之間可以交流互相聊天,整個世界賽的氛圍不會像全國賽一樣緊張。

食物的主餐部分沒有很多調味,我想畢竟要給所有隊伍的餐點,低成本要做到的精緻程度本來就不會太高,不會到難吃所以都有吃完,但是甜點部分倒是因為較奇特而不太喜歡。


旁觀者的心得分享




在觀看連續兩天的正式比賽後,我覺得兩天的題目都不簡單,第一天的特規可以用現成的東西去做修改,不太需要盲寫,不過第二天就真的很考驗選手們對自己機器的掌握程度,幾乎所有路徑都是之前沒有嘗試過需要想場測試並調出來的。

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判斷以及正確的寫出程式,其實需要很多經驗的累積才能夠達到,這次國小組比賽中,有看到需多可以加強的地方,包括看出真正出錯的原因以及思考最好的解決方案。

對於這次的比賽結果,我覺得相當可惜,旁觀的兩支隊伍分別落在第十一和第十二名,兩天的比賽當中剛好都有其中一天跑得不是很理想,使得綜合分數無法衝到很高,但是弟弟的隊伍有把握住第二天的機會,從原本的 52 名跑到 11 名其實是一個非常大的進展。


創意賽攤位




在創意賽當中,每一個隊伍都會有自己的一個攤位,而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由韓國隊伍 HERO 所做的咖啡機,可以從咖啡的製作到塑膠杯的回收全程由機器一手包辦。整個機器看起來很複雜,不知道他們花費多少時間組裝以及調整才完成,不過也有可能是前幾屆的學長姐們就有類似的機器可以套用在機器上。

我看到的兩個韓國隊伍做的機器都很大台,另一個是做三明治的機器,也是利用很多機關,像是運輸帶和馬達轉動的板子來做三明治。兩隊都有拍攝影片講解,確實這種大型有 SOP 的機器用影片示範操作的方式是最能夠讓觀眾了解的。


比賽環節介紹




我認為整個比賽最好玩的地方是觀看每一個隊伍的策略以及大家的進度,從這當中可以發現各種機型對不同題目會有不一樣的解決方案,對未來判斷策略應該會有些幫助。從旁觀者的角度最能夠了解的是隊伍做的判斷是否正確,從隊伍花費的回合數以及時間就可以知道哪些方法比較容易解決問題。

三天的比賽當中,晚上通常都會有舉辦活動,但是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也覺得整體的賽程規劃不是非常好。第一天的活動是歡迎會以及開幕式,歡迎會的場地是世界最大的足球場站台,而開幕式則是在會場中舉辦,介紹每個參賽國家以及聆聽演奏表演。第二天的活動是友誼晚會,有許多遊戲可以遊玩也有不同攤位的食物可以吃。第三天的頒獎包含跳舞表演,整體都還可以接受。

可能因為我比賽時間大多數都是站著觀看隊伍測試,所以整天下來腳已經很酸的狀況下就不會想要繼續參加任何需要站立的活動,像是第一天的歡迎晚會的活動之一就是要站在世界最大的足球場站台看表演,就不太享受。

整個賽事結束後最想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花錢讓我有機會來德國的 WRO 世界賽當陪同人員觀賽,這次的體驗很特別,我想日後應該也不會再有這麼放鬆的觀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