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WRO 德國世界賽之旅:第一天心得分享





這次要介紹的是 WRO 賽季德國世界賽的第一天,坐飛機以及之後的導覽與參觀,最後會和大家分享我第一次到德國的想法和心得。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德國,同時是第二次來歐洲,上次去英國的旅行也有紀錄在部落格中。

從台灣到德國,飛行時間需要大約 15 小時,是我坐過最久的一次,但也是因為如此,非常期待這次的旅程,特地下載許多影集和影片防止在飛機上感到無聊,雖然到最後大概只看了四分之一,哈哈。

這趟飛機旅途比較特別的是我心中成功征服對於飛機廁所的恐懼,之前的旅途當中,我會因為害怕在飛機上走動而迎來他人的眼光,也會恐懼飛機廁所沖水的聲音。不過這次可能因為經驗的增加,開始不那麼在意別人的眼光,也會在需要幫助時請求空服員的協助,也能夠放鬆探索廁所內部構造以及安心的沖水了。

抵達德國並離開機場不久後,一切都和前往美國下飛機時大同小異,一片一片綠意盎然的農地,一排一排高度相同的樹木,以及坐在遊覽車上觀賞窗外景物的我。直到我們抵達第一個目的地,Alsfeld,《小紅帽與大野狼》的故事起源地。






抵達景點後,映入眼簾的是漂亮的歐洲式建築,那種我只有在 Google 上面看過的建築照片,加上太陽剛剛升起的照射,整個街道都看起來非常美麗,有種極為強大的震撼感,感覺不僅來自於光線和建築,和亞洲街道的差異也使它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在德國街道中,大多都是木骨架式建築。從原本木頭的房屋改為木骨架式建築的最大原因是火災,以前的木頭房屋在起火後很容易整棟都燒起來,但改為木頭骨架和石頭、泥土建成的房屋後,在火災來臨時較有能力阻止火災擴散至整棟房子。




街道中還有看到特別的建築設計,在一棟房子的牆壁上凸出一個像膠囊的圓柱體,這個設計是為了讓原本不容易接光的建築,特別建構一個可以讓太陽進入的空間,據說主要是提供給人類讀書用的。

雖然來到《小紅帽與大野狼》的故事起源地,但是因為最關鍵的小紅帽雕像正在重新建造而沒有看到本尊。不過我認為能夠讓我看到歐洲的街道以及一些特有的物件是這個景點最值得的。




接著前往的是 Marburg 馬爾堡,參觀了 St. Elizabeth Church 聖伊莉莎白教堂,以及前方的類似台灣菜市場的市集,販賣許多海鮮、蔬菜和咖啡等等。其中有一個我在台灣沒有看過的,像是 romanesco 寶塔花菜,長的很像佛像會穿戴的帽子。




中餐是吃馬爾堡最頂端的餐廳,Bückingsgarten,需要先搭乘電梯,接著再爬坡度極度陡峭而且很長的兩層山坡,一路爬到頂端時,大腿實在是有一點酸。午餐的前菜是南瓜濃湯配麵包,主菜是豬肉配上蘑菇醬,再搭配一碗既不是蛋也不是鬆餅的新奇小物,是之前在台灣完全沒有吃過的味道,甜點是熱巧克力布朗尼配上兵的香草冰淇淋,兩者的搭配真的是天堂般的享受。




我在路途中看到的風力發電機器,搭配太陽下山的夕陽,看起來真的很美麗。我覺得在德國不用到海岸邊就可以看到風力發電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幾乎每一次的路途中都可以看到,這個部分和台灣就比較不一樣。


(免治馬桶影片日後上傳 :D)


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一定要和大家分享,德國的廁所有些有先進的自動洗馬桶蓋的馬桶,剛開始以為是像免治馬桶的功能,不過了解真正的功能之後,真的大開我的眼界。

今天因為有聆聽導遊的解說,第一次知道德國在高速公路上對一般車輛是沒有限速的,遊覽車的限速是 100 公里每小時,而且遊覽車踩油門後在平地開車是有限制不會超過 100 的,這一點相當方便,而卡車的限速是 90 公里。另外在不同段的高速公路上也會有相對應的限速,我覺得相較於台灣的複雜許多。

我認為今天的旅途很充實,第一次來到德國,第一次看到德國城鎮的街道樣貌,也第一次感受到歐洲和亞洲文化的巨大差異,明天開始的三天是 WRO 正式的世界賽,希望能夠在其中學到不少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