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WRO2020 競賽:中南區國小組冠軍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我第一次參加 WRO 競賽國小組的心得,這次是我第一次比 WRO 的比賽,也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實力拿到第一名,也拿到了第一枚獎牌,所以我覺得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這次比國小組的資格是要不超過十二歲,所以在場上,也會看到一些低年級的小學生,但是最高到六年級都有,所以年齡差距是很大的。

今年知道有這個 WRO 的競賽之後,我和弟弟就去報名課程,有空的時候也可以自己去練習的教室,我和弟弟就一起組隊,因為這樣就可以很方便的接送,爸爸媽媽也就不用那麼辛苦的接來接去了。

我們一開始就先了解這次的比賽規則,以及大概要如何做機器和寫程式,因為上課是兩個禮拜一次,所以中間也有很多時間可以來練習,我們通常是星期六來,但是快到比賽的時候,我們就改成幾乎每天都來了,這樣就有很多時間補強自己的程式。

在比賽的前兩個禮拜左右,我們自己來練習的時間就越來越長,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不來練習,只靠上課教的東西是不夠的,在練習過程中,因為老師通常都會在,所以有問題的時候也都可以問老師,也會看到其他同學來練習。

這次我們的教室也有舉辦模擬賽,所以對我們這種第一次參加比賽的人是一種熟悉比賽規則以及比賽的氣氛和環境的好機會,我們當時就覺得不管當天有什麼活動都一定要去,所以就把那一天的數學比賽取消了,我也覺得模擬賽對目前的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比完模擬賽之後,就是要去比真正的中南區賽,在這個正式的比賽裡,人數會比模擬賽多很多,所以練習的時間相對會比較少,這時候組裝時間就是練習次數增加的機會,所以我們的組裝也控制在七分鐘左右。

比賽的時候有分第一回合和第二回合,第一回合的測試時間是 75 分鐘,大約可以測四到五次,第二回合是 30 分鐘,大約只能測一到兩次,開始練習之前就會先抽出出發區,兩個回合的出發點都會是一樣的,在每一個回合驗收之前才會抽題目,所以是不可預測的。

比賽的時候,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緊張,因為有時候一緊張,有些事情就會忘了改,也就會浪費一些時間,所以不緊張是最重要的。如果有特規的話,第一回合先一邊寫特規一邊測試基本的,所以第一回合先跑基本的,第二回合再來跑特規會比較保險。

在比賽前,你一定要確認你的電腦是可以用的,並且把程式檔名改成主辦單位要求的名字,也要測試一下場地的電源是不是有通電的,拆完機器也要確認沒有簽字筆的記號在上面,有的話要用白色貼紙貼掉。

在驗收的時候,跑完程式也要先跟裁判確認分數有沒有算錯,因為你同意裁判的分數並簽名之後,就算裁判算錯,會因為你簽過名就不能改了,跑完之後再確認好分數,裁判說可以拿機器人後,才能拿機器人。




比賽結束後我們都很緊張,因為想要趕快知道名次,所以還會緊張,公佈完之後,發現我們是第一名,我們就很開心,但是也不能因此放下戒心,因為未來還有很多比賽等著我們。




我覺得這次因為疫情而沒有全國賽這件事不會不好,因為這次就是我們的經驗,如果今年有全國賽,我覺得競爭對手會多很多,因為有些人可能是因為想參加全國賽才來報名的,不過這種經驗對我們這種第一次參賽的人來說,是很棒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