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玩樂高手 Arduino 大型機台營:流程介紹

 



今天要和大家介紹的是玩樂高手的 Arduino 大型機台夏令營,這次的夏令營是要和同學一起做出一台大型機台,我和弟弟都覺得很有趣,也想要試看看,就報名了。

營隊的第一天,老師就開始介紹 Arduino 的功能,以及能使用在什麼樣的地方,使用 Arduino 的時候,都會搭配一個神器,就是麵包板,麵包板是一個不用去焊接電線,只要將電線插在對的地方就可以讓電導通的一個神器。




一開始雖然只是要使 LED 燈發亮而已,但是隨著大家慢慢的進步,老師也就會給更難的挑戰題,於是老師要讓我們自己挑戰讓五個 LED 燈依序發亮,每個人都會依自己的喜好調整發亮的速度和發亮順序等細節。




下午就開始討論要做什麼機台,老師也給我們看了幾部影片,我提出了一個想法,這是一個雙人對戰的機台,雙方要做的事情就是按按鈕讓打擊棒把球彈到對方那邊去,只要讓球掉進別人的洞裡面就贏了。而大家也都同意這個想法,就開始畫設計圖了。




營隊的第二天,就開始認識不同的馬達,也開始製作我們機台的 prototype,也就開始思考整個機台的架構以及馬達要放的位置,雖然最後做出來的沒有很堅固,但是我們就知道之後馬達和打擊棒要如何擺放了。




營隊的第三天,大家一起去五金行買一些木頭和木工螺絲,也去了電子街上的一家電子行,採購按鈕、微動開關和配電機等在機台上會用到的物品。下午我嘗試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 3D 列印,就是要印我們的打擊棒,所以我就設計並印出四個打擊棒。

營隊的第四天,我印出了第二個 3D 列印的物品,武士刀,因為想要讓第二次的列印成果不要太差,所以就想盡辦法把那一隻武士刀加上更多紋路和細節,印出來就會比較好看,印出來之後,成果真的如我預期的一樣好看,很開心。下午就去用中科實驗中學的雷射切割機切了一些木板,讓明天的行程更輕鬆,只要簡單的拼拼湊湊我們的機台就可以完成機台。




營隊的第五天,大家努力的把所有的零件都組起來,電線都接一接,還要加上最後的燈條,就變得很酷的機台,目前的進度還可以再進步,所以之後還會抽空來把機台做完。

我覺得這個營隊讓我獲益良多,讓我嘗試了一些在學校都不會做的事情,也體驗了雷射切割機,還有發現自己在 3D 列印的小天份,雖然做機台的過程有時候會很困難,但是努力面對這些困難才會有更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