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世界是怎麼改變的?地理來解答》:北極地區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世界是怎麼改變的?地理來解答》這本書裡面的北極地區,北極圈裡面有很多國家,大家都想要擁有北極的一部份,因為如果北極圈附近的國家要互相攻打,經過北極圈是最短路徑,所以擁有北極的話就可以攻打其他國家,或至少監測其他國家的飛彈。

現在擁有北極的國家有:加拿大、俄羅斯、芬蘭、格陵蘭、冰島、挪威、瑞典、美國。他們都有一部份的國家領土在北極圈裡面,所以都很合理他們擁有北極的一部份,因為北極可能有大量石油以及天然氣,所以大家同意每個國家都有離岸 200 海浬的開採權利。

如果要航行北極海的航道,就要使用破冰船,所以俄羅斯可以很簡單的稱霸北極區域,他們有 46 艘破冰船,不過美國不到 10 艘,跟俄羅斯跟本無法相比。

在北極圈裡的一些國家有住著原住民,叫做因紐特人,主要居住在阿拉斯加、俄羅斯北部、加拿大北部和格陵蘭。

我覺得北極是一個面臨危機的地方,因為近幾年的地球暖化就造成了北極的面積越來越小,從衛星上面看下來就可以很明顯地知道之前的北極比現在大很多,隨著面積越變越小,在北極生活的動物們,像是海豹跟北極熊就越來越少地方可以住,很有可能面臨絕種。

我覺得大家應該要努力守護北極,雖然地球暖化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只要地球暖化,北極的冰塊都融化之後,不僅是北極的動物會受到影響,我們地球的海平面也會上升,也就代表我們可以居住的地方會越來越少,之後海洋佔地球的比例也可能提升到 90% 左右。

我覺得看這本書的介紹,順便了解一下北極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為在未來的地球上,說不定北極這個地方就根本不存在了,也許之後的孩子們的課本裡也就再也不會有北極這兩個字,也說不定在課本裡海洋已經占地球 99% 也說不定,所以我覺得趁這個時候學習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世界是怎麼改變的?地理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