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5月22日 星期三

2024-2025 個人創作展:作品介紹


接續上一篇介紹畫展的文章,這次要介紹的是展覽的作品們。呈現出線上畫展的感覺,讓你不用親自到現場也能夠聽到作者的導覽。




【新世紀哥吉拉戰士】
最初的靈感來源是我夢到的構圖,中間由一條光束連接兩個人物,用對比的背景打造出在打鬥的感覺。而當時剛好就想到哥吉拉以及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的惠惠,就將他們兩個結合起來,背景則是正在被哥吉拉破壞的城市場景。

當時的水彩技巧還不是非常成熟,可以看到許多層顏色的堆疊來打造陰影感,而不是在底色的時候就先一同將陰影處用漸層畫出整體感。不過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還是不錯,有表達並呈現出想像的構圖。




【堅定的信念】
當初繪製這張圖片是為了紀念第一次接觸到射擊運動的場景,背景是在溪湖戰役。當時非常投入這項運動競賽,腦袋容納不下其他想法以及構圖,就將當時的心境記錄下來了。從畫面上也可以看的出來,綁著馬尾的少女就是我本人!




【街道風情】
這張畫是比較近期的畫作,當時剛好想要練習一點透視的街景,所以就運用水彩繪製出想像的日本街景。街道上的看板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旁邊的店家也是。可以看到右邊有一個空的販賣機和他的招牌、左邊還有超便宜的燒肉吃到飽和胖丁居酒屋,完全就是從我的想像中跑出來的場景。整體呈現比較色彩豐富且活潑的感覺,繪製這幅畫也讓我對水彩的掌握又更上一層樓。




【花開富貴】
這張是 2019-2020 年在嘗試油畫美彩的時候畫的其中一幅畫,當時主要是練習油畫的漸層,從白色漸層到有顏色的部分,做出花瓣的感覺。




【給未來的自己】
這幅畫的標題是給未來的自己,當時剛從學習日文轉變到漸漸開始學習新的東西,在這張作品當中表現的是從日文轉變為 AP 人文地理的時期。可以看到整張畫由地上的道路連接而成,從石頭道路轉變到沙漠的道路,背景而是從代表日本的神社建築轉變到清真寺以及蒙古包等等,象徵當時新學習的知識。

其實這幅畫也是在夢境中建構出的構圖,當時的想像是中間有人在走動,從過去走到未來的場景,最後融合當時的狀況,創造出這幅畫。中間的人就是以我為原型去繪製出來的,在左邊的怪獸們正在漸漸摧毀建築物,象徵著在學習新的東西時,舊的記憶漸漸喪失,而右邊的鱷魚和蛇就是我當時喜歡的動物。

這幅畫不僅在構想時花費了不少心思,也在塗色上花了很多時間。尤其是因為我使用的是色鉛筆,每次可以覆蓋到的區域並不多,加上這張畫是四開的作品,整個上色過程就佔超過一半的時間才得以完成。




【寶可「夢」】
當時在構想這幅作品時,剛好在玩 Pokemon Sleep,就是一款遊戲能夠用手機在晚上記錄你的睡眠狀態,並在早上的時候給你抓一隻寶可夢。由於當時都只能看到早上醒著的神奇寶貝們,並沒有成群睡覺的姿態,於是我就決定用自己的想像力把他們在睡覺的樣子記錄下來。

整體的氛圍也畫得比較暗,比較有夢境中的感覺。作品中出現的神奇寶貝們剛好都是我喜歡的幾隻,尤其最喜歡的就是傑尼龜和胖丁。




【金錢的誘惑】
這幅畫是在看完魷魚遊戲不久之後繪製的作品,當時深受這部劇的啟發,覺得世界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也有很多黑暗面,而且大多還是圍繞著金錢在運轉。這幅畫同時記錄我看過這部劇,也承載著我對世界觀點的改變。




【阿古利巴石像】
這張畫非常簡單,就是一張畫阿古利巴石像的素描作品。雖然整體上看起來蠻簡單地,但當時在繪製的過程中其實並不簡單,因為這是真人的臉,和我平常繪製的動漫臉在五官比例上有很大的差異,有時候會不小心把他的眼睛畫得太大,造成人臉比例失調。




【黃昏中的薰衣草】
這張畫是我前幾張畫的水彩作品,當時還在摸索如何善用水彩繪圖,就從簡單的風景畫開始下手。可以看到在山的部分,其實對水和顏料的比例調控不太熟悉,所以有蠻多水紋,對比之後的作品就可以發現我有進步蠻多的。




【轉生成戰士的我養了一隻老鷹】
當時要繪製這張作品時沒有想很多,基本上就是我想畫人又想畫老鷹,加上當時很喜歡末日風格和沙漠,所以就將所有元素進行結合,進而誕生了這幅畫作。在繪圖技巧上也有一定的進展,我比較能夠捨棄掉背景不重要的地方,而不是每一個地方都要畫得很細,這樣整體才能夠凸顯出中間兩個角色。




【提燈夜行】
這幅畫的背景是虎年的元宵節,想說可以繪製小老虎和燈籠,就將日本神社元素和他們結合。中間的女生是穿著巫女的服裝,而他左手上拿的是老虎小燈籠,而竄出來的則是真正的小老虎,圖畫左邊則有一排燈籠。在繪製這幅畫最困難的部分就是用色鉛筆製造出光的感覺,在畫背景的黑色時必須刻意的去留空白,才不會讓整幅畫都暗暗的,能夠禿顯出燈籠產生的光。




【鯉魚之旅】
這一張水彩作品是進步最多的,可以看到我在鯉魚和人物的色彩掌握上面有所進展,整體的顏色可以比較鮮豔明亮,主要是因為我用一筆就將底色和陰影都先做初步的渲染。相較於之前一層一層堆疊的繪製方式,這次一口氣將底色做完更能保留第一層水彩的透明感,讓作品看起來較鮮明。




【宮島之旅】
這張油畫也是前期嘗試時繪製的,剛好當時去了宮島參觀水上神社,就將當時拍攝的照片繪製下來,剛好練習了用油畫呈現的倒影。




【彌豆子】
當時很流行鬼滅之刃,而我也很喜歡其中的彌豆子。可以看到這不只是我接觸油畫的初期,也是我開始畫畫的時候,當時對物體的立體感很沒有了解,在這張畫當中就可以看到其實很多陰影處都是使用較深的顏色直接去畫,並沒有漸層或其他處理。




【胖丁的向日葵】
這幅畫是我第一張油畫,將梵谷的向日葵改畫成胖丁的向日葵。同上,當初不了解立體感怎麼用顏色去表達,在胖丁劉海的部分就只有使用黑線描出來,並沒有用深色疊加陰影。




以上就是我所展出的所有作品,關於畫展本身的設計流程或主旨,可以在我另外一篇部落格當中了解,【2024-2025 個人創作展:畫展介紹】。這次畫展的邀請卡是使用【街道風情】這部作品當作背景製作的,上面的就是我的邀請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