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JLPT N2 日本語能力測驗:合格心得分享

 



七月和十二月,都是 JLPT 日本語能力測驗的檢定時段,一年僅有兩次考試的機會。上一次我參加的是 N3 的日本語能力檢定,這次是來挑戰 N2 檢定,原本報考的是七月的檢定,卻因為疫情延期至十二月考試,這也讓我有多一點的準備時間。

JLPT 的日本語能力測驗當中分成五級,從最基礎的 N5,到最頂尖的 N1,每一個等級的通過標準並不相同,而這次我參加的是在中上等級的 N2 能力測驗。

N2 和 N3 檢定的通過標準非常相似,這次測驗項目一樣分成三大類,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讀解和聽解,最高分都是 60 分,總分最高可達 180 分。若想要通過測驗標準,每一個測驗項目就必須超過 19 分,而總分必須超過 90 分才得以通過。




這次在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的部分拿到 38 分,讀解 37 分而聽解則有 50 分,以總分 125 通過這次的 N2 檢定。在評分的部分,文字和語彙拿到了 A 級,文法的部分僅拿到 B 級的評分。

這次相較於上次的 N3 考試成績,退步了一些,不過還是和上次維持在差不多的水準,這次在聽解的部分獲得的分數很意外,雖然當時覺得聽解成績可能會較其他部分來的好,卻沒想到可以拿到 50 分的高分。

以合格成績來說,並不是太頂尖的學生,在我們日文班級中,也有同學以 154 分高分的成績通過本次測驗,但是在學習日文的過程中,和同學們一起討論和學習是我認為最有趣的。希望未來我也能繼續培養日文這個專長,甚至有一天通過 N1 的能力檢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