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自學第五年 回顧與自評 / Jin


回顧期間:2022 / 4 - 2023 / 3   填寫日期:2023 / 3 / 26

1. 自學第五年了,有很多事情正在進行中,也有很多事情我們即將要學習。照慣例,第一題我們先整理一下,過去一年間,在學業上的重大事件,包括你讀了哪些書、原本的計畫、稍微沒達成的部分、你很滿意的部分等等。因為你們都長大了,這部分的整理跟呈現,就讓你們自己思考囉。建議可以用照片,以及別人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式來整理介紹。

過去一年間主要是專注在高中一年級的課業以及 AP (Advanced Placement) 考試的準備。高中一年級的學科是使用翰林雲端學院的教材做線上學習,透過線上錄製的影片學習知識,並由當中提供的考試複習和進步。

這一年我開始準備申請美國大學所需要的一些考試內容,尤其是 AP 的部分。這次想要挑戰的總共有五個科目:AP Human Geography、AP Environmental Science、AP Computer Science A、AP Computer Science Principle 和 AP Japa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因為是第一年挑戰 AP 考試,所以我從去年九月左右就開始了解考試相關知識,到目前準備的不錯,應該有機會取得不錯的成績。

AP 的學習主要是透過線上的教材,或是 Princeton Review 出版的教科書來學習。有一些學校可以歡迎自學生去報考,但是大多數都拒絕外校生,所以在報名考試的過程中,有學習到如何有禮貌的一間學校一間學校慢慢的打電話過去詢問。

我在這一年間也有在日文的學習上進步,今年 12 月挑戰 JLPT 考試的最高級別 N1。最後還差 16 分才能夠及格,不過這也讓我意識到自己在日文學習的部分,沒有像以前那麼積極的投入在學習上,導致就算文法或單字學過了還是沒有辦法記起來。

目前為了改善這個狀況,我開始上線上的家教,一堂課不僅學到十個文法,作業的部分也能夠針對個人去做調整,我能夠用上課當中學習到的單字和文法造句或是寫一篇文章,老師也能夠有時間去批改,使學習到的東西更加深刻的記在腦海中。


2. 第二部分,則請你整理過去一年「課外活動」的資歷,過去的這一年,剛好結束了一個很棒的 2021-2022 VEX 世界賽、又比了一整個賽季的 2022-2023 VEX,用自己的研發,站上技能排名世界第一。你也比了難忘的 FLL,還有一次 WRO。日文的部分,你想放在這裡,或者上面的課業,都可以。不只是這幾個比賽的結果整理、你學到了什麼,像是過程中的照片,你特別做的影片,以及過程中很難忘、對你很有意義的事情,也可以寫喔。

機器人

這一年當中可以說是到目前為止最豐富的一次,我參加了三種機器人世界賽。VEX IQ 和 FLL 的世界賽時間大約在 4-5 月而且都在美國,WRO 的世界賽而是在 11 月左右,比較特別的是 WRO 世界賽是在德國舉辦。




身為選手前往比賽的只有 VEX IQ 和 FLL,WRO 則是因為弟弟國小組的隊伍成功晉級才有機會跟著一起去體驗。其中我們的隊伍在世界賽的表現都非常亮眼,VEX IQ 是我和弟弟一起組成的 6699B 賽隊,最終拿到分區賽的冠軍和巧思獎,成功獲得兩個世界賽大獎杯。FLL 是我和其他九個人組成的隊伍 Tai-Botics 去參加的比賽,其中我是擔任隊長的身分,最終得到表演賽冠軍、機器人表現第二名和機器人設計獎。




兩場世界級的賽事都是我很難忘的回憶,每一場比賽中都有意想不到的轉折、挫敗以及勝利,最有印象的一定是 FLL 世界賽中,前八強的隊伍在最後一天進行的表演賽。我們在前一天的機器人比賽中輸給的第一名是一個西班牙的隊伍,隊伍的每一個人都很清楚他們的實力和穩定度比我們高非常多,所以一開始並沒有抱持太大的希望參加表演賽。

我們在途中因為機器輪子打滑,在四強賽的時候並沒有跑得很好,當時對手的表現也並非完美,心想可能在這邊就要輸的時候,公布出來的結果卻是平手!我們因次有機會重賽一次,也有把握住機會跑出滿分繼續進行比賽。決賽是我們和西班牙隊的競爭,兩隊都有跑出滿分,但是我們因為花費的時間較少,很驚險地拿下冠軍。




世界賽結束後,VEX IQ 的新賽季又再次開始,這次挑戰從零開始自己打造一台和別人不一樣的機器,在設計機器上遇到的困境讓我們在全國賽之前,沒有一場決賽有打出讓自己滿意的成績。全國賽前,我們盡全力測試並調整機器的穩定度,最終在比賽現場的表現非常滿意,也因此獲得去世界賽的資格。




這次的 VEX IQ 賽季當中,我有將所有世代的機器都用影片記錄下來,並發佈在我的 Youtube 頻道當中。透過 VEX IQ 這個國際的賽事,讓我在 Youtube 上認識許多其他國家的隊伍,也了解自己的設計能夠帶給很多人靈感,從留言當中也都能夠為我帶來自信讓我繼續研發下去。


畫畫




我今年在繪圖的部分也有很好的進展,除了在電腦繪圖上面更加熟悉怎麼進行顏色的控制,我對於水彩這個美彩的用法也較以前更加熟練和大膽。不會像以前一樣一個物件一個物件慢慢畫,而是開始學習如何在短時間內上底色並掌握畫作的整體感。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進步。




另外,因為開始感受到自己繪畫能力的進步,我再次開啟之前已經沒有在經營的粉絲專頁,發佈自己平時的畫作,文章以及影片等等。能夠有一個平台為我記錄下生活的點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射擊

除了往年的才藝以外,今年我開始接觸射擊這項運動。一開始只是跟著爸爸去參加射擊的新手訓練,但是在訓練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很享受這個過程,也很想要進步。最近除了在家裡練習精準度以及速度以外,每個星期四都會和台中俱樂部的一些射手一起訓練,練習的目標是參加 IDPA 這項比賽,很期待未來的我可以打出什麼樣的成績。


3. 接著,是情緒與認知的部分,也就是所謂的 soft skills 軟技能。又過一年,爸爸媽媽覺得你們都長大很多,也想聽聽你們對自己的看法,包括你認為過去一年自己在情緒、學習動機上有沒有改變或成長,以及你對於制定目標、搜尋資源,然後努力完成,這樣的循環是否有更理解。我們覺得你在 AP 科目上的資源收集、調整突破跟執行計畫的速度都很不錯。學科部分雖然稍微慢一些,但考量到你在兩種機器人也花了不少時間,加上你之後也打算補上,似乎還可以?你的看法呢?

我認為這一年當中進步最多的是在學習上的動機,開始懂得如何自己在網路上尋找資料並學習。我認為使我改變的主要原因是 VEX IQ 機器人的設計以及 AP 考試的準備,由於並沒有人能夠無時無刻的指導你,就必須要自行尋找資料並做參考。

在設計機器人的過程中並不是突然就會有靈感跑出來,靈感是建立在有想法的基礎上,需要看過別人怎麼設計,才會想到如何更有效率的組合和研發。AP 考試因為大多都是學校提供的課程,身為自學生報考的案例好像並不多,在網路上的資料也比較少,只能夠透過親自體驗不同種學習方法才能夠找出最好的課程資源。

如果之後有機會,我希望能夠拍一些影片關於自學生如何學習 AP,這樣或許可以幫助到未來一樣選擇報考 AP 的其他自學生。


4. 今年你多了「志工」的體驗,而且是在自己很有興趣的機器人領域,包括演講分享,以及擔任場地協助,之後也可能會擔任裁判。「志工」是美國文化中很重視的部分,你體驗過美術館、醫院、機器人等等的志工,你對自己跟對志工文化,有什麼想法嗎?




我認為能夠在自己喜歡的領域擔任志工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在這幾次擔任機器人比賽的志工當中,相較於之前在美術館和醫院的志工,更吸引我繼續做下去。如果是在自己不完全了解也沒有興趣的領域做志工,即使能夠學習到一些知識,是不會有想要繼續做下去的動力的。

有一次參加 VEX IQ 比賽的志工,在那邊認識很多工作人員和其他志工,透過對於機器人比賽的興趣和了解,在中午休息短短的一個小時內就能夠變熟。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當志工其實很有趣,明年我應該有機會當裁判,希望也能夠藉由那個機會認識更多機器人領域的人。


5. 自學五年,我們的人生與大多數的孩子並不一樣,其中有三年更遇到疫情。你覺得在疫情時期你有好好把握學習機會嗎?你的學習有慢下來或受影響嗎?對於其他人對自學的質疑,你現在是否更有自信了呢?請自由論述發揮,只要你的回答有涵蓋到以上幾點即可。

在疫情期間,身為自學的我們比較沒有受到影響,所以整體上來說,進度還是很穩定的在前進。課外活動方面受到的影響就比較大,尤其是機器人的部分。很多比賽都會改成線上賽來避免人群的接觸,然而選手們也就必須要適應不同的比賽方式,對我來說也是不小的挑戰。

最困難的部分就是線上和實體賽的混和,由於兩種比賽的進行方式不一樣,在機器人的設計上各有優勢,就比較難設計一種兩者皆有優勢的機器,結構方面就必須做出取捨。

在自學的這五年間,我漸漸地對自己更有自信,當我有任何想法或問題的時候,都會提出來。還記得以前在上課的時候,就連能不能夠去上廁所都要經過長久的思考才能提出,甚至會因為不想問而忍住。自學的年間,進步最多的應該就是自己的心態。

其實我認為心態上的轉變和參加機器人比賽也有很大的關聯性,不管是和隊友之間的討論,上課期間的提問還是比賽當天爭取分數的時候,都需要有能力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在這之中,我也學會如何增加說服力,也不會用可能會冒犯到人家的言語去說明。

到各個場合,對於我來說關於自學的問題是最常被問到的,像是「你為什麼會開始自學?」、「自學需要考試嗎?」、「是你自願的還是爸媽決定的?」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開始自學一兩年的時候還不太懂如何應對,但是現在的我都已經可以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願和未來的規劃,我認為這是一件很大的進步。


6. 未來一年,或甚至未來三年,你對自己有什麼規劃跟想法呢?趁這個機會做個紀錄跟期許吧。

2022/7-2023/7 國三

重要的考試:AP Human Geography、AP Environmental Science、AP Computer Science A、AP Computer Science Principle、AP Japa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日文 JLPT N1。

除此之外,課內的目標就是不要落後學校的進度,並且在有時間的時候努力超前,為未來的規劃空出更多的時間。


2023/7-2024/7 高一

在明年的規畫當中,一樣會報名 AP 的考試,不過和今年比較不一樣的是,科目可能會比較困難。由於今年僅是第一次嘗試 AP 考試,選擇的是普遍大家覺得較簡單的科目,未來可能會挑戰理科相關較硬的考試,希望能夠獲得佳績。

目前預計報考的科目:AP World History、AP Calculus AB、AP Physics 1、AP English Language and Composition、AP Biology。

除了在 AP 上的考試,因為此時日文 N1 應該已經合格通過,預計再學習其他的才藝。目前比較有興趣的是韓文或吉他,想說自己在音樂的領域沒有很多的認識,希望可以透過學習才藝去了解。

畫畫的部分,目前預計在 2024 年舉辦畫展,之後也想要在部落格的其中一區建立線上畫展,當作我的繪畫集。


2024/7-2025/7 高二

高二這一年會是最後一次挑戰 AP 考試,因為時間是五月考試七月放榜,高三考的就沒有辦法放在申請大學的履歷上面。目前預計要報考的有:AP Calculus BC、AP Chemistry、AP Physics 2、AP Physics C、AP US History。

高二也是考 SAT 的時間,所以其實在高二這一年的學習量會很大,如果到時候有發現任何行程太緊湊的部分會再進行調整。


2025/7-2026/7 高三

高三就是準備申請大學的時候,大約九月的時候會開始準備一系列的入學申請,直到十二月結束,四月的時候就會放榜通知是否有錄取。高三除了入學申請之外就比較沒有其他的考試,所以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將高三學科做總結,也可以複習高中時期學到的東西。

我希望在未來的幾年當中,可以努力讀書並盡全力將所有考試都考好,希望能夠不留下任何遺憾的考上自己喜歡的大學。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多多鑽研自己的興趣,讓這些技能到未來都能夠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