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2022-2023 Slapshot VEX IQ Taiwan Open 全國賽國中組:巧思獎、技能挑戰賽第二名





這次參加這個賽季的最後一場實體比賽,也就是全國賽,總共有四十五支隊伍參賽,但只有六個獎項,八個隊伍可以晉級世界賽。這次我們成功拿到晉級世界賽的資格,但是過程真的不是很容易。

可以晉級世界賽的獎項有團隊挑戰賽第一名(兩隊)、第二名(兩隊),技能挑戰賽第一名,全能總冠軍,設計獎和巧思獎。如果有隊伍重複拿到獎項,則會從全國賽當天的技能挑戰賽排名來決定遞補隊伍,由於應該有很大的機會會有隊伍重複拿獎,所以技能挑戰賽的排名是非常重要的。




這次我們是透過巧思獎得到晉級世界賽的資格,其實就算沒有拿到巧思獎,透過遞補我們也是可以用技能挑戰賽第二名獲得世界賽資格,不過直接上台頒獎拿到世界賽資格一定是比遞補的還要開心的。





我們在全國賽當中團隊挑戰賽的資格賽成績是第七名、決賽中拿到第六名,技能挑戰賽是第二名。這次在團隊挑戰賽中比較可惜,因為最終有八個飛盤在一分區,所以只有拿到 242 分,若八個全數在四分區中即可拿到 272 分,決賽幾乎就是比誰的一分區比較少和誰的四分區比較多,僅此而已。




在資格賽的比賽當中,拿到最高分的是在練習場次中的 258 分。這個分數相當高,當時我們認為之後的資格賽應該都能夠很順利地拿到差不多的分數,然而幾乎所有隊有飛盤都沒有很準,而且雙方一分區較多,所以之後沒有一場比這個分數高的場次。




我對於技能挑戰賽的成績相當滿意,不過還是有進步的空間,這次拿到的分數總共是 352 分,遙控賽 182 分,自動賽 170 分。比較可惜的是遙控賽,平常在家裡可以拿到的最高分是 230 左右,不過因為當天場地摩擦力不同的關係,在練習場上打到四分區,在技能賽場上全部都會到一分區,這造成我們的分數減少很多,遙控賽分數都在 180 附近。

我們當天的策略是先將遙控賽在早上打完,順便調整彈射機橡皮筋的力道,這樣在下午的比賽中,不管是團隊挑戰賽還是自動賽,都可以用調整到最剛好的力道去比賽,會比較輕鬆。另外,調整橡皮筋必須先卸下彈射裝置,這也導致如果有東西沒裝好可能會影響到比賽,由於遙控賽的容錯率是最高的,在這時候調整也是不錯的選擇。可惜最後我們還是太低估摩擦力對飛盤的影響,最終分數只有 182 分。


▶自動賽 170 分場次飛盤分布狀況


自動賽的部分我們第一場拿 21 分,第二場拿 170 分,最後一場拿 19 分。我們練習和正式跑程式都是使用相同的場地,透過錄影和不斷的將容錯率提升,最終我們在第二場自動賽拿到 170 分。在 170 分的場次中,我們完成五柱發放塔並伸展手臂,不過由於飛盤大多集中在兩分和三分區,所以沒有拿到預期的 220 分。

這次比賽最困難的地方,一定就是每一個比賽場地的摩擦力都不一樣這點,一開始我們受這個影響很大,每一次都會懷疑「真的有差這麼多嗎?」,在練習場地上射擊到二、三分區,在比賽場地上可以到四分區,非常顛覆我們的認知。

不過我認為主辦單位有做得很好的地方,就是比賽場地包括技能挑戰賽場全部都很滑,而練習場地都很不滑,因為有這個差別,我們也比較好調整。許多隊伍似乎沒有去觀察這件事,我們遇到的隊伍當中,很多都喜歡將力道調整到練習場上的四分,最終在比賽場上就會出現全部都落在一分區的狀況,影響雙方的分數。




在比賽的最後,最令人振奮的就是頒獎的時刻,由於技能挑戰賽第二名的獎項沒有辦法獲得去世界賽的機會,我們希望可以拿到一個評審的獎項,取得世界賽資格。我們在團隊挑戰賽的表現不是非常好,所以其實拿到全能總冠軍和設計獎的機會並不高,相對的使用技能挑戰賽策略和分數去評估的巧思獎,對我們來說得獎機率較大。




當裁判在說明巧思獎的得獎內容時,其實在台下是非常緊張的,當裁判說出「得獎的賽隊是 6699B」時,全場的歡呼聲超大,我們超開心地跑上台頒獎,這是第一次用自己從零開始研發的機器獲得晉級世界賽的機會,異常的亢奮。

我對於這次的成績非常滿意,尤其是成功晉級世界賽的部分,雖然我們不會去美國比世界賽,但是我完全不會後悔,因為這次的研發過程中我真的學習到很多,也享受整個過程。未來我還會參加其他比賽,相信這次的經驗一定會給未來的我更多動力和想法。





謝謝主辦的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這次竟然提供總共 10 組場地,包括團隊挑戰賽的四組場地,技能挑戰賽的三組和練習場三組,相信背後一定是做足場勘和彩排,才能夠讓整體的流程這麼順暢也很充足。

謝謝這個賽季支持我的所有人,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夠堅持研發自己的機器到最後,也沒有因此輸給飛輪機。謝謝爸爸媽媽在每一次比賽挫敗過後可以包容我的錯誤,也一起思考各種解決方法,像是如何維持體力撐過整天,這個對我的幫助相當大。

這次能夠沒有遺憾地完成全國賽真的很開心,在預賽中因為機器穩定性太低,在團隊挑戰賽決賽中失利,在 AST 的比賽中因為機器容錯率和射球準度更低,整體成績都不是很好。最終竟然有幸能夠在全國賽扳回一城,不管是自動賽的 170 分、巧思獎,還是技能挑戰賽第二名,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大的肯定,也代表所付出的努力並不是白費的。